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上线民生热线(文稿)
时间:2019-08-08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问题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为新成立的政府单位,工作职责有哪些?能简要跟群众介绍一下吗?

(张云中,局党组书记、局长)答: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于2019年3月4日正式挂牌成立,是政府工作部门之一。我们局的工作职责:

一是负责统筹推进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审批服务便民化相关工作,指导各镇政务服务机构及其管理机构开展工作;

二是统筹推进全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负责对县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集约化管理和对县财政资金建设的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立项审批,统筹全县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工作

此外我们还承担县 12345 政府服务热线和政务服务效能监督管理以及县府办交办的其他任务等工作。

 

问题二:五华地处山区,以前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问题比较突出,现在已经有了明显改善,我想了解我县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  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答:2016年以来,我县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抓手,通过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打造了纵向覆盖县、镇、村,横向联通各单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效运转的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16个镇和13个原撤并镇片区都建设了公共服务中心,每个村(社区)都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县里下放了106项业务到镇级,80项业务到村级,群众就近就可以办理业务;

二是我们在县公共服务中心和镇片区服务中心创新建立双向互联互通的物料流转模式,将送材料的环节从“群众跑腿”转变为“快递跑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三是开展“减证便民”。全县累计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共15件,取消了涉及群众办事创业证明盖章事项21项,减少出具证件6个。

四是全面推行“马上办”改革。各个业务的审批服务流程统一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有572个服务事项取消收取申办人身份证复印件,644个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动一次的目标。

通过上述举措,使我县政务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办事远、办事难”的问题。

 

问题三:有群众提问,他想在五华进行投资创业,但又担心手续繁琐,成本高,耗时长,请问实际情况是怎么样呢?

(陈  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答:我认为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以服务企业为导向,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和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一是我们开展了企业开办“无费县”创建工作,从今年2月份开始,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等部门就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营业执照邮寄、发票邮寄、印章刻制、材料复印、营业执照作废公告等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二是我们在县公共服务中心开通了企业开办绿色通道,将企业开办的流程和时间压缩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在,申请人直接到县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绿色通道”窗口提交相关申请资料,就可以同步办理营业执照、发票申领、公章刻制等业务,实现一站受理,马上办结。

 

问题四:听说现在用手机微信上的“粤省事”小程序都能够办理很多政府部门的业务了,能给大家简要介绍下吗?

(古瑞华,规划与标准建设股负责人)答:“粤省事·梅州”微信小程序是我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具有方便、简单、实用的特点。

“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实现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港澳通行证、社保卡、公积金、结婚证等证件的电子化,以及37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的在线办理预约等功能,群众可实现“掌上办”、“零跑腿”。比如,广大市民可以“粤省事·梅州”的电子身份证可在县内国际大酒店、华侨酒店以及省内三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办理住宿登记,电子驾驶证、行驶证可以支持交通路面查验和简易程序处罚,也可以通过“粤省事”查询住房公积金、社保缴交情况。

注册“粤省事”也很简单,只要在微信上搜索“粤省事”小程序,根据提示进行操作进行了。“粤省事”使用简单,功能强大,希望广大群众都能够注册使用。


问题五:群众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或意见建议,有什么快捷有效的反映途径吗?

(李国鑫,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答:群众如果什么问题想要向政府部门咨询了解的,或者有什么问题和意见建议想反映的,可以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

我县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于2013年底开通,实行“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当群众拨打12345后,话务员就热线受理范围内事项的咨询、投诉、举报、申诉、求助(建议)等进行应答受理。县热线办会第一时间受理热线工单,将承办单位的工单办理结果及时通过电话回访,并将群众对办理结果满意程度作为工单办结标准,群众评价“不满意”的投诉件重新派单处理。

我们定期对群众投诉受理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和通报,倒逼相关部门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实现“群众有诉求,政府有呼应”。

 

问题六:现在国家有很多惠民补贴,我想帮家人查询一下有没有享受这些补贴,请问可以去哪里查询?

(李国鑫,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答:为进一步加强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健全和规范惠民资金发放和管理,加大惠农资金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我县于2017年建成了五华县惠民信息平台,在县、镇公共服务中心和省定贫困村党群服务中心均放置了自助查询终端机。该平台汇集了全县14个县直单位,包括生态公益林补偿、低保五保、种粮直补、农机补贴在内的40项惠民政策、惠民资金信息。至目前,平台累计发布惠民补贴信息74.11 万多条,监管资金达11.1亿元,访问量达397 万多次。

广大群众可以在百度上搜索“五华县惠民信息平台”网站、在微信搜索关注“五华县惠民信息公开平台”公众号,或者通过自助查询终端机,就可以查询个人享受的惠民项目和资金发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