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信访局上线民声热线(文稿)
时间:2020-04-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电视台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民声热线”节目。这一期,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信访保障工作方面的热点,我们请到了县信访局的局长冯志强和有关领导,向广大观众朋友介绍信访工作,并接受广大民众的咨询、建议和诉求。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现在就请冯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信访局的主要职能?

  县信访局局长冯志强:好的,主持人。我们信访局的主要职能:一是保持各级人民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二是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三是承办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交由处理的信访事项;四是协调处理重要信访事项;五是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六是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七是对本级人民政府其他工作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的信访工作进行指导。八是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电视台主持人:信访人在有权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和程序上可以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哪些信访事项,让我们一起来去了解一下。

  县信访局副局长温平康:信访人有权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如下信访事项:对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国家机关工作、国家工作人员的建议、意见;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投诉;不属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诉求。

  三、电视台主持人: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究竟享有哪些权利,又要履行哪些义务?请温局长您跟我们说说,好吗?

  县信访局副局长温平康: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享有下列权利:了解信访工作制度和信访事项的办理程序;要求信访工作机构提供与其提出的信访事项有关的咨询;对与信访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信访工作人员提出回避申请;向办理机关查询本人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情况并要求答复;要求对个人信息和隐私、商业秘密予以保密;依法提出复查、复核申请;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同时应当依法履行下列义务:遵守社会公共秩序,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提出的信访事项客观真实,不得歪曲、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信访活动;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四、电视台主持人:如果群众要反映诉求,有哪些途径?有请周局长来跟我们说说。

  县信访局副局长周焕光:我认为人民群众可以通过来信、来电、走访以及网上信访等途径依法反映诉求。来信的要写明反映的诉求和信访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内容,邮寄到五华县华一东路1号县信访局即可。来电的要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拨打4430088热线电话,向工作人员反映诉求。网上信访的首先进入梅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页,然后在网页最后面的网站导航进去梅州市信访局网站进行网上依法信访。走访的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内带好个人身份证和信访相关材料到县人民来访接待室进行依法反映诉求。以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应当向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国家机关提出:信访事项属镇人民政府职权范围的,到镇人民政府的信访接待场所提出;信访事项属县国家机关职权范围的,到县国家机关的信访接待场所提出;信访事项属地级以上市国家机关职权范围的,到地级以上市国家机关的信访接待场所提出;信访事项属省国家机关职权范围的,到省国家机关的信访接待场所提出。

  五、电视台主持人:周局长,若信访人对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不服的,该如何处理?

  县信访局副局长周焕光: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第三十四条或《广东省信访条例》第四十八条的规定,信访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请求原办理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复查。收到复查请求的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查请求之日起30日内提出复查意见,并予以书面答复信访人。

  六、电视台主持人:如果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有违法行为,请问黄局长面对这种情况,应怎样处理?

  县信访局副局长黄赞模:对违法上访人员,经劝阻、批评或者教育无效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训诫或者制止;违反治安管理等法律、行政法规的,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行政法规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电视台主持人:在节目的尾声,我们请冯局长来谈谈新形势下应如何做好今后的信访工作?

  县信访局局长冯志强:好的,谢谢主持人,也谢谢民声热线节目给我们这次机会,县信访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即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原则和按照“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要求,将在抓思想认识提高、抓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抓初信初访受理办理、抓信访积案化解、抓《广东省信访条例》宣传、抓信访工作督查考核等方面下功夫,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多多监督、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大家能理解支持我们,依法有序表达信访诉求,共同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八、电视台主持人:我们这期“民声热线”专题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广大观众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