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公路事务中心上线民声热线(文稿)
时间:2020-07-13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民声热线节目。本期上线单位是五华县公路事务中心,今天我们就围绕公路服务区建设和公路文化建设等方面与该局的有关领导进行一个面对面的交流。

1、何书记您好!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提出了,要建设交通强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咱们五华县公路事务中心是如何贯彻落实的呢?

何伟雄(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我中心在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建设“一核二区三组团”和“外联内畅、高效便捷”为目标,千方百计加大有效投资,近三年来累计投入10.16多亿元,完成工程项目5个、推进工程项目7个,完成了路面改造94.79公里,建成了1个服务区、4个停车区,完成了五华境内国、省道300多公里的日常养护管理,进一步提升了通行能力和路况水平,为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为乡村振兴、两美建设、创文创卫、精准扶贫等提供了优质的道路服务,充分发挥了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作用,为建设交通强国和“工匠之乡、宜居五华”作出了公路人应有的努力。

2、近年来在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县公路事务中心是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呢?

何伟雄(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抓: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我中心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考学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 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均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抓好党建工作,有效提升组织力。坚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服务主题活动和党员亮身份活动,有效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抓好党廉工作,提升工作效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常态化开展抓早抓小谈话提醒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廉洁管理,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优质工程,严抓机关作风建设,提升了工作效能。

3、机构改革后,公路事务中心的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何伟雄(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机构改革将公路事务中心定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更好地发挥为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公益性功能,我中心将继续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认真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共谋划了9个公路建设项目进入部、省的建设计划,估算投资48.9亿元,将大大增强我县国省干线公路的发展后劲,逐步有效解决我县国省干线公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提供坚强的道路服务和经济支撑。

4、您好游总工程师,有群众提到,横陂镇马汕下路段公路改造历经22年未能解决,而去年以来快速推进。游总工程师,您一直负责公路建设改造业务,对此您有何感想? 

游展航(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副书记、总工程师):

G238线横陂马汕段升级改造可以说是一波三折:1997年 2002年和2008年次启动、三次搁浅,我也参加了该路段的改造和征拆工作,深深体会到公路人“做实事好事难”的艰辛。                                 

去年,我中心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刀刃向内,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我中心何伟雄主任亲自谋划,成立工作专班,带头上阵在当地镇、村的大力支持配合,这个一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正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坚决解决这个一直困扰五华发展的难题解决好。 

5、G355(原S120线华阳至安流段路面升级改造已有一段时间了,群众反映比较多的是“改造进度太慢、通行条件较差”,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游展航(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副书记、总工程师):

该路段改造进度滞后主要是受征地拆迁和管线迁移的影响,至今还2座庙宇和2栋民房未拆除,加上这段是老省道,公路两旁埋设比较多的供水、供电、通讯、国防光缆等管线迁移的推进缓慢直接影响了工程进程。

目前征地拆迁和管线迁移已基本完成,除华阳圩镇段3.7公里因路线变更上级未批复外,其余33.5公里路面计划于今年12月底全部铺上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期间我中心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各种安全措施加强日常维护修复工作,减少对群众的影响,保证行车行人安全畅通。

6、近段时间以来极端天气频频出现,国省道干线公路在保障安全畅通方面如何应对?

游展航(县公路事务中心党组副书记、总工程师):

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通行关系民生和经济,我中心所辖的24个道班,都坚持每天进行机械清扫、人工清理,针对污染源比较大的路段经常洒水、冲洗。

在近段比较特殊的天气时期,我中心加强应急管理、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道班职工每2小时巡路一次以上,全体干部职工保证手机24小时畅通,备足施工牌、警示牌等材料和准备好养护车、轮式挖机、铲车等机械,及时发现塌方、路障等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程序、及时抢通复通,确保将受灾损失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