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公开征求《五华县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规划(2018年—2023年)》意见的公告
时间:2018-04-23 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公开征求《五华县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规划(2018年—2023年)》

意见的公告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城镇幼儿园、中小学学位不足和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城乡规划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2017〕4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粤府〔2017〕67号)和《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一2020年)》(粤教基〔2017〕14号)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我局起草了《五华县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规划(2018年—2023年)》(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热忱希望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或建议,征求意见日期为2018年4月23日至5月13日。

意见建议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

1.电子邮件:wh4432680@163.com;

2.来函请寄:五华县水寨镇华兴北路81号五华县教育局307室(邮编:514400)

附件:《五华县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规划(2018年—2023年)》(征求意见稿)

                                                                五华县教育局

    2018年4月23日

 

五华县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

供给规划(2018年—2023年)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城镇幼儿园、中小学学位不足和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城乡规划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2017〕4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粤府〔2017〕67号)和《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一2020年)》(粤教基〔2017〕1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目标任务

充分考虑打造50万人口宜居县城、中心镇建设、计划生育新政实施等因素所带来的基础教育压力,科学统筹规划教育资源。至2023年,在县工业园区、琴江新城、老城区(犁滩片区)、安流、河东、华城3个镇区等扩建一批标准化教室,新建一批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群众提供充足的学位,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坚持育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建成更多理念先进、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科学、信息化水平高、师资队伍优良、学生发展全面的现代化义务教育学校,确保良好的育人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现状分析

我县东西宽71.59公里,南北长87.99公里,总面积3238.9平方公里,辖16个镇,人口151.6万(2007年人口126.9万),是世行贷款广东省16个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示范项目县之一。现有初级中学34所,完全中学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完全小学160所(含民办1所),教学点229个,幼儿园170所(含民办园11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141421人,幼儿44240人。其中分布在老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18821人,幼儿6300人。

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效果显著,大批市民向城镇中心地带流动,学生人数剧增。再加上相当部分市民追求“优质教育”,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中心镇中心地带学校学位供给出现新的不平衡,具体情况如下:

1.老城区现有幼儿园28所(含民办幼儿园24所),共有幼儿6300人;初中2所,学生5843人,平均班额64人;县直完全小学5所,学生共12978人,平均班额72人。按省“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标准配置,学位供给严重不足,仍需增加小学109个班,初中26个班,共6205个学位。

2.县工业园区现有76家企业,约10000名干部职工进驻,五年内将有11个楼盘,5个安置区,约18000套住房,居民约72000人,按千人学位(幼儿园40个,小学80个,初中40个)测算,应供给幼儿学位288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学位8640个。

3.华城镇区,近几年新建南国花园一期、宝盛新城等大小楼盘29个,住宅房约5600套,居民26000人,按千人学位测算应供给幼儿学位104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学位4160个。

另外,我县正全力打造琴江新城和河东工业园区,加快推进安流中心镇区建设。琴江新城规划面积15.74平方公里,未来15年容纳人口约20万人,按千人学位测算应供给幼儿学位800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学位24000个;河东工业园区地处河东镇油田片,河东镇第三小学(地处在油田片)的学位供给出现新的矛盾,增加学位1080个;安流镇区,已建成琴江御城、南都新城等10个小区,可容纳4000多户入住,增加1000多个学位,还有部分楼盘正在规划。                                                    

三、解决方案

(一)扩建标准化教室,增加学位供给。结合城乡教育统筹发展、中心镇未来变化趋势(人口变化、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等)、“世行贷款”项目等一并进行,通过新建教学楼、旧楼改造等方式,共增加中小学学位16450个,具体计划如下:

2018-2019年:撤销全县16个镇区完全小学附设学前班,约增加小学学位10000个。根据“世行贷款”项目审定方案,在县第一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共20个标准化教室,可增加学位900个;在安流镇区第一小学新建44个标准化教室(包括功能室场),可净增学位800多个。在河东镇区第一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共12个标准化教室,可增加学位540个;在县城中心区,将兴华中学一栋学生宿舍改建为教学楼共14个标准化教室,可增加700个学位;在安流镇区的万塘小学校园内新建一幢教学大楼,新增12个标准化教室,可增加学位540个;安流镇区的福岭小学校园内新建一幢教学大楼,新增6个标准化教室和3个功能场室,可增加学位270个;在华城镇区银桂小学校园内新建一幢教学大楼,新增16个标准化教室,可增加学位720个。

2020年:在河东工业园区河东镇第三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新增24个标准化教室,可增加学位1080个。

2021年:在河东镇第二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新增20个标准化教室,可增加学位900个。

(二)城镇新建学校,满足入学需求。在工业园区、琴江新城、老城区、华城镇区等学位紧缺区域新建中小校(幼儿园)17所,其中幼儿园5所,小学7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十五年一贯制学校1所,共增加学位30390个,具体计划如下:

2018年:一是将在琴江新城区域的华强学校改建为五华县第六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二是在琴江新城引资30亿,启动远恒佳·五华教育城建设项目,办学规模从学前教育到普通高中教育,可达200个教学班,可提供学位8160个(其中幼儿园18个班,可容纳学生540个;小学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个;初中60个班,可容纳学生3000个;高中60个班,可容纳学生3000个;国际班26个),2018年实现高一级新生招生入读。三是在华城镇区新建一所禾岭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

2019年:一是水寨工业园区三坑安置点新建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幼儿园办学规模为6个班,可容纳幼儿180人,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二是在县工业园区五华碧桂园凤凰城居住区配套建设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幼儿园办学规模为24个班,可容纳幼儿720人,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三是在水寨镇区原玉茶小学全拆征地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县管学校,办学规模为60个班,共可容纳学生2880个(其中小学24个班,可容纳学生1080个,初中36个班,可容纳学生1800个);四是在奥园第三期规划板块,引资8000万元新建一所高标准民办幼儿园,占地面积约1334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0个班,可容纳幼儿900人。

2020年:一是水寨工业园板块择址新建一所初级中学,按省标准化学校标准建设,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800人;二是在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面地段新建一所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

2021-2023年:一是在琴江新城择址新建一所县直幼儿园,办学规模为12个班,可容纳幼儿360个;二是计划在华城镇区征地55亩,新建一所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个;三是在县城中心犁滩片区择址新建一所小学(原水寨镇犁滩小学因“创强”布局调整于2011年撤销,学生分流至县二小),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620人(可有效缓解县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大班额的现象);四是在县城中心内择址新建一所初级中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800人;五是在琴江新城择址新建一所初级中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800人;六是在琴江中学侧择址新建河东镇中心幼儿园,办学规模为15个班,可容纳幼儿450个,同时恢复原河东镇下一小学办学,有效解决县城扩容提质和周边群众的学位需求。

(三)创新办学模式,扩大优质资源。

  1.鼓励多元化办学。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政府合作举办公办性质的中小学校。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幼儿园、中小学校。

  2.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教育宽带网络提速扩容工程。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全县中小学校的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开展“一校带多校、一班带多班、一师带多师”的教学教研模式,推进优质教育数字资源在乡村中小学校(教学点)的深入应用。构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骨干体系,努力建设一批智慧校园和信息化中心学校。探索建立智慧教育创新示范培育和成果推广机制,每年培育一批示范成果进行推广。遴选一批区域和学校,探索利用信息化推动教育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开展基于智能信息化环境的课程改革、教与学方式变革、评价方式改革、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科学决策等智慧应用探索。

(四)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制定幼儿园保教质量标准,加强幼儿园保教指导,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机制,切实落实科学的保教理念和方法,着力消除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加强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研究,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设置和教学时间分配,提高课程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加强学科内及学科间的整合,发挥综合育人功能。积极推进中小学地方课程(专题教育)和校本课程的整合,系统设计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综合实践和创新教育课程,增强课程的基础性、适宜性、可选择性和教学吸引力。研究制定中小学学科质量标准和常规教学管理规范,建立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注重因材施教,倡导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改进优异学生的培养方式,建立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机制。大力支持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机会。

  2.改进教育质量评价。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建立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促进各类幼儿园自主发展、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切实提高办园质量。构建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对教育质量实施年度动态监测,定期发布教育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全面发展。完善评价考试制度,充分发挥评价考试的导向作用,引导课程改革健康发展。健全促进教师发展和改进教学实践的评价体系,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促进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3.足额配置教师资源。建立完善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教职员编制标准和岗位设置标准。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坚持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核编,定期根据编制标准和生源状况核定教职员编制。乡村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学生规模较小的村小学、教学点教职员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实行教职员编制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教育教学规模和教师队伍结构要求统筹分配各学校教职员编制,报同级机构编制和财政部门备案,及时足额补充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教师,着力解决总体超编但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加强编制管理,严禁挤占、挪用、截留教职员编制。探索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临时周转编制,对新设立的或满编超编的幼儿园、中小学确需补充教师的,优先使用临时周转编制予以保障。推动教师编制配备和购买工勤服务相结合,满足教育快速发展的需求。编外临时聘用人员,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管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保障相应待遇。民办幼儿园和中小学要按照有关规定聘用符合条件的教职员,逐步改善和提高教师、保育员的工资待遇。深入推进县域内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行校长任期制、教师聘期制管理,推动城镇优秀校长、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

  4.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建设,整合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教仪站、信息中心的职能和资源,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原则建设研训一体的教师发展机构,更好地为我县教师专业发展服务。积极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名校名师带动薄弱学校共同发展。引导校通过骨干教师流动、学科基地建设、联校教研等形式盘活骨干教师资源。深入实施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名校长、名教师等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培养。注重发现和培养一批进取意识和创新能力强、教改成果突出的中青年领军人才,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和合理的人才梯队。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结合政策。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我县教育事业发展、保证2018年实现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具有重要意义。县委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规划增加的学位落实到位,确保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比例达标,确保各项支持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明确部门职责。

  教育部门负责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履行教师的招聘录用、职称评聘、培养培训和考核等管理职能。机构编制部门负责教职工编制的核定和管理。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幼儿园、中小学校教育设施建设项目立项。财政部门负责组织编制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财政预算,落实财政资金投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核定学校各类岗位设置总量和职称评聘的宏观管理服务监督。国土部门负责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做好土地储备、供应、核实、确权和发放土地使用证等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加强教育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配套设施按照标准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交付使用。

(三)健全财政保障机制。

   政府要切实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和各类教育预算拨款制度,健全各级教育生均拨款制度,确保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要统筹各级财政教育经费,将符合条件的学校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学校建设规划按进度实施。加强学校财务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严格预算监督,并将绩效预算贯穿经费使用管理全过程,切实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起草说明

 

一、项目规划依据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2017)4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粤府〔2017)67号)和《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一2020年)》(粤教基〔2017〕14号)文件要求,结合计划生育新政实施和我县正在加快县城扩容提质和城镇化进程,积极构建“一核两区三组团”,全力打造“工业新城、宜居五华”县域发展新格局,县城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进城人口不断增加,学位供给出现新的不平衡。

二、项目基本情况及建设主要内容

(一)扩建标准化教室,增加学位供给。结合城乡教育统筹发展、中心镇未来变化趋势(人口变化、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等)、“世行贷款”项目等一并进行,通过新建教学楼、旧楼改造等方式,增加中小学学位供给。

1.2018-2019年:根据“世行贷款”项目审定方案,在县第一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共20个标准化教室,在安流镇区第一小学新建44个标准化教室(包括功能室场),在河东镇区第一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共12个标准化教室,在县城中心区,将兴华中学一栋学生宿舍改建为教学楼共14个标准化教室,在安流镇区的万塘小学校园内新建一幢教学大楼,新增12个标准化教室,安流镇区的福岭小学校园内新建一幢教学大楼,新增6个标准化教室和3个功能场室,在华城镇区银桂小学校园内新建一幢教学大楼,新增16个标准化教室。

2.2020年:在河东工业园区河东镇第三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新增24个标准化教室。

3.2021年:在河东镇第二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新增20个标准化教室。

(二)城镇新建学校,满足入学需求。在工业园区、琴江新城、老城区、华城镇区等学位紧缺区域新建中小校(幼儿园)17所,其中幼儿园5所,小学7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十五年一贯制学校1所,增加学位供给。

1.2018年:一是将在琴江新城区域的华强学校改建为五华县第六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二是在琴江新城引资30亿,启动远恒佳·五华教育城建设项目,办学规模从学前教育到普通高中教育,可达200个教学班(其中幼儿园18个班,可容纳学生540个;小学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个;初中60个班,可容纳学生3000个;高中60个班,可容纳学生3000个;国际班26个),2018年实现高一级新生招生入读。三是在华城镇区新建一所禾岭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

2.2019年:一是水寨工业园区三坑安置点新建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幼儿园办学规模为6个班,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二是在县工业园区五华碧桂园凤凰城居住区配套建设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幼儿园办学规模为24个班,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三是在水寨镇区原玉茶小学全拆征地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县管学校,办学规模为60个班(其中小学24个班,可容纳学生1080个,初中36个班,可容纳学生1800个);四是在奥园第三期规划板块,引资8000万元新建一所高标准民办幼儿园,占地面积约1334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0个班。

3.2020年:一是水寨工业园板块择址新建一所初级中学,按省标准化学校标准建设,办学规模为36个班;二是在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面地段新建一所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

4.2021-2023年:一是在琴江新城择址新建一所县直幼儿园,办学规模为12个班;二是计划在华城镇区征地55亩,新建一所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三是在县城中心犁滩片区择址新建一所小学(原水寨镇犁滩小学因“创强”布局调整于2011年撤销,学生分流至县二小),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有效缓解县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大班额的现象);四是在县城中心内择址新建一所初级中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五是在琴江新城择址新建一所初级中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六是在琴江中学侧择址新建河东镇中心幼儿园,办学规模为15个班,同时恢复原河东镇下一小学办学,有效解决县城扩容提质和周边群众的学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