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温生
留言日期:
2020-10-09
主题:
违标电动摩托上牌问题
内容:
19年新国标就出来了,新闻到处说严抓;但电动车还是照常卖,无牌电动摩托到处走;我搜了微信公众号才知道五华有个对违标电动车发放3年临时牌证的规定。问本地的人都说不用上没人抓。我想问清楚的是: 1.违标电动车到底要不要上牌?没上牌是违规还是违法?被查到会被如何处理?还有就是该去哪里举报谁在用违标电动车?责任算骑的人还是车主或者是卖家? 2.如果只能上临时牌,既是2022年4月15日之后就不能再开,那为什么没有明文禁止电动车专卖店摆放销售违规车辆?有的话麻烦发一下包含当时日期的原文链接。卖家如果没有明确告知此事,买家是否可以要求全额退款?对这些销售违规商品的人有何约束和惩罚? 3.要上的话原则是上蓝牌还是黄牌?带什么东西去哪里上?对电动车有什么上牌要求?加了后备箱改装了小细节能不能通过?有无限定上牌截止日期?上牌了要考电动车驾照的话是怎么考?拿到驾照上路了该遵守什么条款?......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0-10-09
答复时间:
2020-10-10
答复单位:
梅州市五华县公安局
答复内容:

您好!首先所指两轮电动车要分清:合标电动自行车(违标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最基本的标志是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1、2019年政府设立过渡期对违标电动自行车发放三年有效期的临时行驶号牌,是针对那些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并设立过渡期。违标电动自行车的登记,五华县在辖区各个邮政网点进行。

2、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销售门店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理,五华县公安局交警部门曾联合相关部门对销售门店进行检查,在门店销售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大部分产品符合规定,极少是违标电动自行车。合标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由五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办理注册登记。

3、电动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管理范畴,近年来五华县公安局交警部门加大对机动车管理力度,对无牌无证、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力度对当事人作出处罚,同时,积极落实公安部“放管服”便民措施,实行摩托车带牌销售、自主报考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中心乡镇交警中队办理摩托车牌证等业务,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等便民利民措施。


五华县公安局

2020年10月10日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