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优惠政策
关于加快我县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时间:2017-09-13 来源:五华招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华委发〔2017〕7号

━━━━━━━━━━━━━━━━━━━━━━━━━━━

中共五华县委 五华县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加快我县人才发展的
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部委办局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
现将《关于加快我县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五华县委
五华县人民政府
2017年9月13日

 
关于加快我县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按照《关于加快人才发展的意见》(梅市发〔2017〕5号)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进一步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加快推进实施“一核两区三组团”县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保障,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抓好党管人才工作
       1. 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由县委书记担任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长担任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配强人才工作力量,每季度专题研究人才工作一次以上,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实。
       2. 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工作列为各镇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评价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内容。同步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制和年度述职考核制度。
二、抓好重点人才培养
       3. 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依托广东五华科技孵化产业园等载体,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对经省科技厅立项试点和新认定的众创空间,县分别再给予5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除省、市的补助外,县给予一次性20万元扶持奖励。定期邀请创业协会、行业商(协)会、产业联盟、电商企业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培训和管理咨询服务,培育各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4. 大力培养本土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结合五华特色主导产业,启动实施本土企业家人才培养工程,从2017年开始,采用“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培训方式,连续3年组织实施“百名企业家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复合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借力广州(番禺)对口帮扶,探索建立两地企业高管双向挂职交流制度,提高本土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能力。
       5. 大力培养实用技能人才。依托县技工学校建设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定期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技术能手评选活动,发现培育优秀技能人才,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奖项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实行校企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的方式,培养一批符合本土企业发展的实用性专业技能人才,对通过培训新鉴定为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的,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满1年且与企业签订5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保的,服务期满后每人一次性分别给予4万元、2万元的技能津贴。
       6. 大力培养社会事业人才。实施社会人才培养“五项”工程,逐步扩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规模。实施教育人才培养工程,依托县教师进修学校、县委党校等平台,筹资3000万元全面启动34个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项目;鼓励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提升学历,对取得规定学历层次以上的教师,学习期间的学费由县财政负担60%;加大奖教奖学力度,每年安排760万元以上用于奖励教育教学突出贡献者。实施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加大对在职医生培训力度,定期选派在职骨干医生到省、市名医院(名科室)免费进修学习。鼓励在职医生参与名医评选活动,对新评为省级、市级的在职名医师且承诺在原单位服务5年及以上的,每人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的工作津贴。实施足球人才培养工程,每年统筹安排500万元作为足球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足球教练,支持职业足球发展;加快培养足球人才,对选送到国家队、省队、市队并代表国家、省、市参赛的运动员及其教练一次性给予每人10万、5万、1万元的培训经费。实施全域旅游人才培养工程,鼓励开展全域旅游全行业分层次培训和各类型技能大赛,着力培养全域旅游及配套产业的策划营销、管理服务、产品开发等人才。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培养工程,挖掘培育客家山歌、客家民俗、客家建筑、客家美食、采茶戏、提线木偶戏、石雕等地方特色文化人才,对新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的,当年给予4万、2万、1万元的工作资助。
       三、抓好优秀人才引进
       7. 大力引进本地籍优秀人才。建立本地籍优秀大学生人才库,定期组织人员到重点高校鼓励、吸引本地籍优秀大学生回乡创业工作。对通过招聘、招考等程序录用到县内教育、医疗单位的211、985工程等重点院校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生,在录用单位服务5年以上且按规定缴纳社保的,服务期满后一次性给予15万、10万、5万元的工作补贴。对通过招聘、招考等程序新录用到县内民营企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生,且在录用单位服务5年以上且按规定缴纳社保的,一次性给予3万、2万、1万元的工作补贴。对自行返乡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由县政府贴息给予20万元以内的创业贷款。
       8. 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围绕构建“一核两区三组团”县域发展新格局,立足工业发展、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需求,编制人才需求目录清单,不定期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着重引进对全县产业发展有决定性、关键性作用的人才或团队,所涉及补助在落实省、市政策补助基础上,县财政再以“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我县具体补助额度,从而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的衔接,实现人才引进与县域发展的同频共振、有机融合。
       四、抓好人才发展平台
       9. 重点建设科技孵化产业园。依托五华科创大厦和电商大厦等平台争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设立华南理工大学工研院五华创新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情况研究所五华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广东省科技工作者五华科技服务站、广东金融学院广东特色金融建设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五华实践基地、嘉应学院产学研合作五华基地、中国赛宝实验室五华办事处等服务平台,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团队、企业高层次人才,带动五华县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米香型白酒、客家酿酒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基地和五华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创业孵化基地。
       10. 支持建立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围绕5亿元以上产值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的目标,落实好技术改造股权投资、事后奖补等政策,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扶持辉骏科技、富胜实业、康奇力药业等骨干企业及红木家具、自行车产业园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着力提高规上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
       五、抓好人才服务保障
       11. 解决人才后顾之忧。通过规划建设、租赁、购买商品房等方式筹建人才公寓,尽力提供优质充裕房源。规划建设县人才驿站。设立人才服务窗口,为各方面的人才在社会保障、户籍、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便利服务。对省、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在夫妻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实现“县内全免”优惠政策。
       12. 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人才机制。建立人才荣誉制度,定期对优秀人才评选进行表彰奖励。加强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邀请高层次人才代表列席全县性重要会议。
       我县实施意见衔接省、市人才新政,实施意见中对相关人才的工作补助和津贴奖励均由县财政另行统筹解决。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解释。
 
 

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                2017年9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