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招商动态
五华产业园这项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一
时间:2021-01-24 来源: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梅州市产业园(集聚地)提质增效目标评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19年度梅州市产业园(集聚地)提质增效目标评价情况的通报》(梅市园区办〔2021〕1号), 五华产业园在 2019年度产业园区(集聚地)提质增效目标评价中得分82.5分,排名全市第一,分别比第二名平远产业园(75.275分)和第三名广梅产业园(73.675分)高出7.225分和8.825分。在五项考核指标中,五华产业园基础建设、经济和社会效益、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四项指标评价得分排名全市第一。

  近年来,五华县树牢“产业兴县、项目为王、企业第一”理念,按照“个十百千万”工作思路,突出产业平台作用,统筹力量资源,全力加快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和园区管理服务提升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努力培育打造生物医药、先进装备等主导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各项工作成绩明显。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通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招商专业队专业招商和签约、动工、竣工项目定期促建促产等措施,2019年,实现新签约引进工业项目11个,计划投资额 24.7216亿元;新落地动工工业项目5个,立项投资额5.3亿元;新投产企业6家,投资总额10.5亿元;2020年,园区新签约落户项目5个,新落地动工项目12个,新投产项目9个。

微信图片_20210118155100.jpg

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七通一平”基本完善

   在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方面,通过向上争取资金、财政资金统筹投入等,2019年投入园区基础建设有效资金3.51亿元、2020年投入近5亿元,推进园区“七通一平”完善和标准化厂房建设,至2020年底,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七通一平”基本完善;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起步区主干路网基本成型,两大园区累计已建成标准厂房近20万平方米。

河东.jpg

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起步区基本成型

  在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依托区位优势,发挥产业集聚和产城联动作用,积极承接优质产业项目和城市配套功能项目,打造宜居宜业活力工业新城。香雪制药、东成红木汉光超顺等一批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和城市配套功能完善的项目相继落户、建设、投产,发挥效益。五华产业园初步形成了以精荣科技、晶铠科技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以康奇力、香雪药业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以东成红木等为龙头的红木家居,以辉骏科技、富胜实业等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五金机电,以大昌粮贸、生长地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以电商示范产业园为平台的电商智慧物流“5+1”主导产业发展格局。2019年,园区完成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0.29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比增19.17%。2020年,完成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3.52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03亿元。此外,积极推动园区管理服务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向服务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严格落实“一对一”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积极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深入开展企业清理清查和整治,不断提升园区经济效益。2019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2.8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5.38亿元;园区亩均产值达201.6万元/亩,亩均税收达10.55万元/亩,就业人数突破10000人,达到10889人。2020年,园区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5.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06亿元、全口径税收5亿元。

辉骏.jpg

辉骏集团三大公司产值逆势上扬,年产值接近15亿元

落成投产的广东香雪智慧中医药产业有限公司(陈冬海2019年12月20日摄).jpg

香雪制药投产上规

正在建设的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红木文化产业园(陈冬海2019年7月3日摄).jpg

五华红木文化产园初具规模

微信图片_20210118154200.jpg

 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完善

  在打造绿色安全园区方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园区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筹资1.759亿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和配套污水管网23公里,实现园区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全覆盖;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6亿元,加快推进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水质净化厂和配套的污水管网建设;切实加强园区企业环保监管巡查力度,2019年以来,园区内企业未出现环保违法违规以及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情况。深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园区所有129家企业全部实行一名领导和一名干部挂点,要求领导干部下企业必讲安全,讲安全必排查整治隐患,巩固和完善了园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工作格局。2019年以来,五华产业园未发生一般以上等级安全生产事故。

污水处理厂_副本.jpg

投入运营的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