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0-00423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5-13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函〔2020〕58号 发布日期: 2020-05-13
字号:
华府办函〔2020〕58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临时

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有关单位:

《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2

 

 

 

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城乡建设管理水平,美化净化城乡环境,高水平建设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全力打造工匠之乡宜居五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梅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开展美丽五华美好家园行动和《关于印发五华县城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华办函201963号)文件精神,决定在2019年县城范围内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中小学校带头开展拆除临时建筑铁皮瓦整治工作基础上,对全县所有临时建筑(铁皮瓦)进行集中整治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过发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中小学校带头表率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拆除临时建筑铁皮瓦的良好氛围,推进全县临时建筑(铁皮瓦)全面拆除整治改造,实现临时建筑铁皮瓦增量完全遏制存量基本消化长效管控机制基本建立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形象显著提升的目标,为建设生态富民强县提供强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为期年的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由各镇、各相关单位对辖区范围进行全面清理清查,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采取限期拆除和升级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临时建筑(铁皮瓦)要坚决依法拆除。积极引导县城范围及各镇临时建筑的铁皮瓦替换成树脂瓦,大力引导市民群众共同消除安全隐患。有条件的还可结合太阳能光伏发电或屋顶花园绿化等其他方式进行改造,做到安全、经济、美观、绿色、环保、实用。

三、组织机构

为保障全县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成立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对县整治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协调。成员名单如下:

 长:宋学希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陈兆祥  县府办副主任

曾清华  住房城乡建设局长

 员:县委宣传部、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县农业农村局、县广播电视台各镇人民政府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设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下称:“整治办”),办公室主任由曾清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李波同志兼任,办公室联络员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张广文、县城监中心李卫东同志担任。各镇、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的沟通协调,并将联络员名单(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于515日前报县整治办(邮箱:whzjzf@163.com)。

四、职责分工

住房城乡建设局:具体负责临时建筑(铁皮瓦)清理整治期间的日常工作,包括制定工作方案、综合协调、考核督办、通报问责、组织联合拆违等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将临时建筑的铁皮瓦替换成树脂瓦,对县城建成区的商品房临时建筑(铁皮瓦)依法采取措施限期拆除。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清理临时建筑(铁皮瓦)审批情况,对违反城乡规划的进行认定核实,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配合县城监中心依法限期拆除县城建成区临时建筑铁皮瓦

县公安局:负责依法查处组织、参与暴力抗法、阻扰相关部门拆除临时建筑(铁皮瓦)的违法犯罪行为

县城监中心:负责县城规划区临时建筑(铁皮瓦)的巡查清理工作,分组分区分片巡查监督,协助县住房城乡建设做好临时建筑(铁皮瓦)依法拆除整治改造工作。

县广播电视台:负责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多角度宣传临时建筑(铁皮瓦)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各镇按照三清三拆三整治标准,做好临时建筑(铁皮瓦)拆除后的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工作。

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对辖区内临时建筑(铁皮瓦)的排查拆除整治改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临时建筑的铁皮瓦替换成树脂瓦。

五、方法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城监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广播电视台各镇人民政府配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宣传及排查202041日至2020630日)

1.动员部署。召开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相关文书资料,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2.宣传发动。县广播电视台负责专项整治的宣传工作,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宣传车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梅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多角度宣传临时建筑(铁皮瓦)整治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营造浓厚的清查整治氛围。

3.开展清查。各镇县城监中心组织人员对辖区内临时建筑(铁皮瓦)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并将排查情况附表12填写531日前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执法股(联系人:张广文,联系电话:13826624399,传真号码:4433956)。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202061日至20211031日)

由县政府牵头,从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监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广播电视台和各镇人民政府抽调人员组成工作整治小组,分区域分步骤推进整治工作,督促当事人(单位)限期自行清理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拒不配合的,一律按程序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2021111日至20211231日)

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对整治效果及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情况进行检查并予以通报,同时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并将情况上报县委、县政府。针对整治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办法,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临时建筑(铁皮瓦)安全隐患的危害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上来,上下齐心,部门联动,确保清理整治工作扎实、顺利开展。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负责人要管好自己的干部职工,要求干部职工限期拆除临时建筑(铁皮瓦),严禁新建临时建筑(铁皮瓦)。

(二)集中整治,从严查处。各镇各单位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对临时建筑(铁皮瓦)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要以公平公正的执法行为来取信于民,最大限度地减少查处的难度和阻力。对暴力抗法的,公安部门要迅速行动,果断制止暴力抗法行为。对需要进行规划认定的,规划部门要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尽快认定。

(三)加强督导,压实责任。各镇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相对固定执法力量,安排专门人员制作、审核案卷,在拆除作业前要严密组织,落实安全措施和责任,确保此次整治工作安全顺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委、县政府将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两美行动督查考核结合起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马虎应付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建章立制,常态监管。各镇各单位结合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地段巡查责任制,建立巡查日志记录,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搭建临时建筑(铁皮瓦)行为,实行全方位的网格化管理。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研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采取加强检查频次、部门联合执法和行政处罚等措施,强力震慑违法违规搭建铁皮瓦行为。

(五)建立会商,协调机制加强数据收集、汇总,全面掌握全县临时建筑(铁皮瓦)摸查情况,重点掌握逾期未整改或拒不配合的情况,为决策提供真实的依据;每两个月(原则上安排在双月月末)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商一次,通报前期工作进展及主要存在问题,布置下两个月的工作安排;根据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每半年一次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及时将干部在专项整治中奋力担当作为或问题线索送交县纪委、组织部门。

 

1.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整治摸查表

2.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整治进度表


附件1

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整治摸查表

填报单位:                            联系人:                            填报日期:              

序号

户   名

位   置

面   积(㎡)

楼  层

审批情况

备注

























































附件2

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整治进度表

填报单位:                           联系人:                            填报日期:              

序号

户   名

位   置

面   积(㎡)

楼  层

审批情况

拆除情况

备注










































































 

 解读链接:关于《五华县临时建筑(铁皮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2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