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0-00462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5-25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函〔2020〕69号 发布日期: 2020-05-26
字号:
华府办函〔2020〕69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有关单位:

《五华县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已经2020年第10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县卫生健康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5


 

五华县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县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医疗卫生人才下沉到镇村,提高我县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同质化、一体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91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健康五华战略,系统整合升级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创新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有效建立以健康为中心、防治结合的县镇村三级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有效解决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底,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建立由县人民医院与水寨镇大坝卫生院组成的紧密型医共体,初步形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服务优质、有效运行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2022年底,实现镇卫生院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建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站为基础的县镇村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县域医共体功能形态更加健全完善,运行管理更加优质高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分级诊疗便捷有序,健康管理精准实施,财政保障和医保支付可持续,县域内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得到合理控制,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健康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住院率达到85%左右,实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三、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整合资源。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协调整合、优化配置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推动人、财、物的统一和集中管理,促进县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医疗卫生人才下沉到镇村,带动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

(二)健康优先,医防融合。坚持以健康为中心,将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融合,加强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健康管理,形成医防同向激励机制,实现居民全方位健康管理。

(三)三医联动,创新机制。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和保障可持续性的运行机制,创新医疗卫生健康监管方式,落实县域医共体经营管理自主权,激发运行活力和发展动力。

四、组织架构

(一)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

组建五华县人民医院医共体试点。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水寨镇大坝卫生院为成员单位,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并开展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后在全县逐步推进。

(二)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

在县镇医联体建设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基础上,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

1.组建五华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成员单位包括河东镇油田卫生院、长布镇中心卫生院、双华镇卫生院、水寨镇卫生院、河东镇卫生院、平南卫生院、大坝卫生院等7间卫生院。

2.组建五华县中医医院医共体。以县中医医院为牵头医院,成员单位包括潭下镇卫生院、横陂镇中心卫生院、锡坑卫生院、转水镇卫生院、大田卫生院、小都卫生院等6间卫生院。

3.组建五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共体。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五华县妇幼保健院)为牵头医院,成员单位包括华阳镇卫生院、棉洋镇卫生院、桥江卫生院、梅林镇卫生院、郭田镇卫生院等5间卫生院。

4.组建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县第二人民医院(安流镇中心卫生院)为牵头医院,成员单位包括文葵卫生院、大都卫生院、周江镇卫生院、中兴卫生院等4间卫生院。

5.组建五华县第三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县第三人民医院(华城镇中心卫生院)为牵头医院,成员单位包括新桥卫生院、岐岭镇卫生院、双头卫生院等3间卫生院。

6.组建五华县第五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县第五人民医院(龙村镇中心卫生院)为牵头医院,成员单位包括登畲卫生院、硝芳卫生院等2间卫生院。

五、建立和健全管理新机制

(一)组建形式

医共体内各单位原有机构设置和行政隶属关系不变,第一名称不变,成员单位增挂五华县县域医共体××医院××分院牌子。

(二)内部管理形式

医共体由牵头医院院长负总责,建立由牵头医院和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议事决策机制。每个医共体内部成立理事会,设理事长1名(由牵头医院主要领导担任),副理事长若干名(含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1名),理事若干名,实行医共体理事会领导下的牵头医院和分院院长负责制。理事会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和解决县域医共体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县域医共体理事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牵头单位内,抽调专人负责医共体的日常管理工作及各分院的财务、药械管理工作。

医共体在日常运行、人员管理、内设科室和岗位设置、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评聘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六个方面统一管理。县域医共体内部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运营管理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统一运营维护,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

(三)职责分工

医共体理事会:负责联合医共体区域内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构建分工协作机制,制定县域医共体章程、县镇两级疾病诊疗目录、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双向转诊实施细则、医共体成员单位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和医共体医疗服务收入结算与分配的意见等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县域医共体组织架构和运行制度,并具体推进落实。

牵头医院:负责组织制定体系内各项工作制度;承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的诊疗任务,承担对所有下一级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与结对基层医疗机构有效对接及辖区病人的接、转诊等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床位的使用和管理,建立一体化管理机制,确保医疗服务顺畅高效,有效做好医务人员的上下交流和出诊工作,承担县域医共体日常工作,做好工作信息、数据收集、汇总等其他工作,及时向县卫生健康局报送。

成员卫生院: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伤残康复和慢性病治疗管理等任务;开展部分常规诊疗技术和下转病人的接续治疗、康复、护理等;承担辖区群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加强对辖区村卫生站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推进镇村一体化管理;完成县域医共体理事会规定的其他工作。

村卫生站:在卫生院的统一管理指导下,承担辖区内群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为群众提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一般诊疗、家庭康复指导和急危重症病人的初级救护、及时转诊服务;完成卫生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主要任务

(一)加强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县域医共体内,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要通过人才、技术、资源等下沉,逐级帮扶带动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实现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牵头县级公立医院要统筹加强成员单位软硬件能力建设,按照满足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需要,以急诊急救、全科医疗、儿科、康复、护理和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等为重点,服务能力逐步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县卫生健康局负责)

(二)落实财政投入。根据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展需要,依据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助政策,按原渠道足额安排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补助资金,保障其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公共卫生服务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以及落实中医院投入倾斜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县域医共体统筹管理和使用。(县财政局负责)

(三)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县域医共体内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分别核定,在编人员在各单位编制限额内,经县级行政主管部门研究同意,报县委编委批准后,由县域医共体统筹使用。县域医共体人员实行全员岗位管理,按照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人岗相适的原则,实现合理轮岗、统筹使用。着力推动县域医共体医务人员合理有序流动。根据国家规定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排名第一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四)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逐步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有利于人才下沉和县域医共体持续发展的薪酬制度。医务人员收入由县域医共体自主分配,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打破单位、层级和身份区别,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并与药品、耗材和检查检验收入脱钩,调动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的内生动力。(县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局负责)

(五)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制定有利于促进县域医共体内双向转诊的医保支付政策,提高县域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医保经办便民化水平。鼓励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的原则,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卫生服务比价关系,并做好与医保支付、医疗控费和财政投入等政策的衔接。(县医疗保障局负责)

(六)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指南,明确县域医共体内县、镇两级疾病诊疗目录,完善医共体内部、医共体之间和县域向外转诊管理规范,建立双向转诊通道。以高血压、糖尿病防治为切入点,建立慢性病县镇村三级管理模式,在县域内实现筛查、确诊、转诊、随访的连续服务。(县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负责)

(七)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利用县域医共体内技术资源共享优势,将牵头医院专科医生作为技术支撑力量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落实家庭医生团队的激励机制,开展履约考核,调动家庭医生团队积极性。县域医共体要为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开通上下转诊绿色通道,对家庭医生上转的患者优先预约、优先接诊,提高签约居民获得感;对下转的患者交由家庭医生团队提供连续综合服务。(县卫生健康局负责)

(八)强化健康服务。县域医共体要积极组建健康管理与服务团队,着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合理调配相关资金,根据城乡疾病谱,因时制宜加强对服务区域群众健康教育、疾病前期因素干预,指导群众增强健康常识,合理膳食,科学运动,保持心态平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尽量不得病、少得病。优化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扎实做好基层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和计划免疫工作,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等健康管理。县级公共卫生机构要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和业务管理,推动县域医共体内实现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县卫生健康局负责)

(九)加强中医药服务。将中医药服务全面融入到县域医共体的整体医疗服务,构建中医药服务综合平台,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治疗、病后康复、治未病中的独特作用。整合县域医共体内部中医药资源,挖掘和拓展中医药服务潜力,提高县域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县中医院的县域中医药服务龙头作用,加快建成县域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康复、人才培养、适宜技术推广和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加强中医馆建设,集中开展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一体化中医药服务。(县卫生健康局负责)

(十)加强绩效评估。建立完善监测评价制度,重点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医保基金使用、公共卫生任务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加大县域住院率和就诊率、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数量和比例、慢性病患者健康改善以及医保基金县域内支出率、医保基金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落实情况等指标的权重。(县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负责)

七、时间步骤

(一)筹备阶段(20205月底前)。出台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由县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完成医共体组织和制度框架基本搭建。

(二)组建阶段(20206月至9月)。出台医共体试点理事会组织建设方案,医共体试点内部管理运行组织架构基本建立,医疗机构间分工协作机制和运行激励机制基本形成,工作细则、管理制度、人员配备等事项基本到位。

(三)试运行阶段(20209月至12月)。完成医共体试点挂牌工作并开始试运行,结合运行情况,适时调整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推动形成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

(四)全面运行阶段(20211月起)。医共体试点正式全面运行,建立责、权、利明晰的区域协同服务模式,将医共体建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

(五)深入推进阶段(20221月起)。全面总结我县医共体试点建设工作经验,实现镇卫生院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分管领导任执行副组长,县府办协调副主任和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和县委编办发展改革局、卫生健康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县医疗保障局、市场监管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第二人民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县第五人民医院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五华县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域医共体理事会在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及省、市政策支持,协调解决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明确工作职责。县域医共体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深入研究,明确责任,建立信息沟通渠道,解决医共体实施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把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健康五华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内容,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确保取得实效。县卫生健康局牵头负责县域医共体实施工作发展改革局负责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统一规划县财政局负责与县域医共体有关的补偿和投入政策的落实县委编办负责县域医共体内必要的编制调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配合做好县域医共体所需人员的聘用、流动管理及薪酬制度的落实医疗保障局负责县域医共体内部医保基金的落实。各部门要通力协作,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建立起以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模式,引导城乡参保居民就医模式的转变,促进医疗资源合理使用,逐步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三)加强舆论宣传。县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加大对开展县域医共体工作目的、意义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争取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县域医共体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平稳顺利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本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将根据上级政策变化和借鉴外地经验适时进行调整。

 

附件:五华县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职责分工表

 

 

 

 

附件

五华县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职责分工表

  一、县直相关单位职责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一)政府主导

1.县级政府对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负总责,建立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坚持政府主导,根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结构与布局,有序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落实财政投入,保障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

县府办

(二)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

2.负责县域医共体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收支预算等。

发展改革局、财政局

3.协调有关部门推进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

医疗保障局、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4.整合信息系统,实现县城内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融合和信息共享。

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财政局

(三)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5.指导县域医共体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县委组织部

6.指导县域医共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

卫生健康

(四)制度区域医疗卫生规划

7.整合、优化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和资源配置,合理调整不同类型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规模。

卫生健康局、发展改革局,县委编办

(五)落实财政投入

8.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财政投入政策及标准不变。

县财政局

9.县域医共体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鼓励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及其成员单位负责人实行年薪制。

县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

10.突出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保障其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公共卫生服务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以及对中医药的投入倾斜政策。

县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

1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县域医共体统筹管理和使用。

县财政局、卫生健康

(六)改革人事薪酬分配制度

12.县域医共体内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分别核定,由县域医共体统筹使用。落实县域医共体用人自主权、对成员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的任命权。医务人员在县域医共体内合理有序流动、下沉基层。完善镇村一体管理,探索实施村医统招统管村用。

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

13.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一类财政供给、二类绩效管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逐步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有利于人才下沉和县域医共体发展的薪酬制度。医务人员收入由县域医共体自主分配,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打破单位、层级和身份区别,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健康

(七)县域医共体负责人任用

14.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公立医院管理相关规定,选拔任用县域医共体负责人。

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二、县卫生健康局职责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一)县域医共体监管

1.负责县域医共体监管与评价工作,落实县域医共体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2科学规划、协调、监管县域医共体建设,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适度竞争的格局。

3.落实县域医共体在人员管理、内设机构和岗位设置、中层干部聘任、内部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评聘等自主权,以及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任命权。

二)公益性监管

4.县域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功能定位履行情况。

5.政府指令性公共卫生任务执行情况。

6.县镇一体化、镇村一体化管理执行情况。

(三)执业与行风监管

7.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执业情况。

8.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情况。

(四)医疗质量和安全监管

9.按照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和安全监管。

10.临床路径管理执行情况。

11.药品、高值医用耗材等合理使用。大型设备使用监督评估。

(五)运行监管

12.县域医共体预决算执行情况,监管纳入财政管理的预算资金、上级项目资金、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情况等。监管定期财务报告和内审制度执行情况。

13.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护理服务等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执行情况。

14.药品耗材设备采购,药品回扣等行为。

15.转诊病种等分级收治与双向转诊执行情况,群众满意度、县域内住院率等指标。

(六)人事管理监管

16.县域医共体人员聘用、人才引进、任命等事项,实行备案制。

(七)公共卫生服务监管

17.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执行、资金使用情况。

18.组织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县域内公共卫生服务效果进行评价。

  三、县域医共体职责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一)功能定位

1.法人地位。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原有机构设备和机构名称不变,法人资格不变。法定代表人可由牵头医院负责人担任。

2.职工身份。成员单位职工身份不变,原有的财政供给渠道不变。

3.建立县域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定期协商的议事决策制度。

(二)运行管理

4.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六个方面统一管理。

5.制订县域医共体内县、镇两级疾病诊疗目录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内部流程与规范,加强转诊质量管理,使群众就医便捷有序。

6.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7.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群众健康管理精准个性化实施。

 

 解读链接:关于《五华县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5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