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0-00505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6-05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函〔2020〕82号 发布日期: 2020-06-08
字号:
华府办函〔2020〕82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有关单位:

五华县2020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工作方案已经2020年第10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县交通运输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5


解读链接:关于《五华县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工作方案》的解读说明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5日印发

  ———————————————————————————



五华县2020年“四好农村路”

建设攻坚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决胜攻坚任务,为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深化管护体制机制改革,规范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综合交通水平,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二、建设任务

(一)建设目标

2020年完成乡道、村道砂土路改造145.398公里;完成100人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底化318.299公里;完成通产业园道路48.5公里。

(二)建设标准

1.通村(组)硬化路:200人以上自然村原则上采用单车道四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4.5m,路面宽度3.5m。通10020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按照宜宽则宽、宜窄则窄原则,结合实际路况实施路面硬化。结合沿线村头村尾地形设置错车道,满足错车通行。

2.乡、村道砂土路:原则上按照不低于四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4.5m,路面宽度3.5m。用地困难路段结合实际线型实施路面工程,要完善安防设施,保障行车安全。结合沿线地形合理设置错车道,满足错车通行。

3.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公路:按照三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不小于7.5m,路面宽度不小于6.5m。用地、征拆等特殊路段按宜窄则窄的原则,完善交通工程设施,确保双车道安全通行。

(三)投资计划

项目测算总投资约3.99亿元,其中:乡、村道砂土路改造约需0.95亿元;200人以上自然村通村(组)硬化公路约需2.06亿元;100人至200人自然村通村(组)硬化公路18万元;通产业园道路建设约需0.97亿元。

按照省资金补助计划安排,通产业园区公路补助标准为140万元/公里;乡、村道砂土路改造、通200人以上自然村硬化路补助标准为45万元/公里;100人至200人自然村硬化路补助标准为18/公里。

三、建设管理

(一)项目审批管理

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工程设计、招标、财政投资审查程序。县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审核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指导地方公路管理总站做好招投标工作,及时对招标文件、评标结果进行备案。

(二)项目实施方式

四好农村路”决胜攻坚任务512.197公里,其中乡村道砂土路改造捆绑为一个项目包,通茶叶产业园道路分开立项,打包招标,均由县地方公路管理总站作为项目的业主,采用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方式实施。

根据省、市交通运输部门意见,鉴于上级下达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任务中,经核查存在部分项目无法实施、部分项目已硬化,而库外仍有砂土路、通村(组)道路未硬化的情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本县范围内对项目进行适当的优化及调整。

(三)职责分工

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任务工作由县政府统筹,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各镇和县有关部门配合,按照职能分工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各方责任。具体如下:

1.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项目施工图审批、招标文件及招标结果备案、质量监督、进度督导、项目交(竣)工验收等工作

2.发展改革局:负责做好茶叶产业园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

3.县财政局:负责做好项目资金使用的审核及拨付工作

4.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协调地方公路管理总站与通茶叶产业园道路企业间的沟通联系

5.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建设用地、农田等相关报批工作

6.县审计局:负责指导项目建设的程序合法、规范性等审计监督工作

7.县林业局:负责做好林地使用手续及相关报批工作

8.县水务局:负责配合做好处理供水管道、污水管道埋设与道路建设相互影响问题,避免因道路施工破坏管道及管道施工影响道路建设。

9.县公安局:负责做好治安秩序维护工作,依法查处阻碍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10.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建设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11.五华供电局、电信五华分公司、移动五华分公司、联通五华分公司、广电网络五华分公司负责做好项目施工沿线的管线、线杆等迁移工作

12.县地方公路管理总站:作为项目的业主,依法依规做好项目的招投标、施工管理等工作。

13.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做好硬底化项目的涉土地房屋征拆、矛盾纠纷调解、社会稳定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规范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及竣(交)工验收管理

根据《广东省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细则》,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工作。根据《广东省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一般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可将交工验收和竣工验收合并进行,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验收,出具竣工验收报告,并按照一路一档进行资料整理。

四、进度安排

(一)项目启动阶段

乡、村道砂土路改造、通自然村公路硬底化项目由县地方公路管理总站负责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于5上旬完成方案设计编制工作,报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审批。5月中旬开展设计施工总承包和监理招标工作,7月份开展现场施工工作。通产业园道路5月中旬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5月下旬完成立项批复,6月上旬开展设计施工总承包和监理招标工作,8月份进场施工。

(二)项目实施阶段

项目实施应严格按照公路工程建设基本程序进行。加强对设计审批、招投标、施工许可、安全监管、合同签订、质量保证、资金使用、工程进度、档案管理、工程验收等环节的管理,认真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抓好工程质量,保证工作实效。

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县交通运输局、公路事务中心和地方公路管理总站成立项目工作专班负责督查、协调工程质量和进度各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以赴配合县交通运输局做好相关工作。

中标施工单位应按相关规定做好施工路段现场管理,设置规范、齐全、醒目的施工及安全警示标志,保证施工路段的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工作的领导,县政府决定五华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决胜攻坚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名单如下:

     挥:朱少辉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总指挥:宋学希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挥:邹志轩  县政协党组成员、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陈兆祥  府办公室副主任

何伟雄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县公路事务中心主任

       员:田爱平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曾患鑫  县公安局政委

赖伟胜  县财政局局长

曾召辉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朱建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定华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文伟  县水务局局长

温定基  县林业局局长

陈瑜辉  五华供电局局长

李林权  广电网络五华分公司总经理

颜建标  移动公司五华分公司总经理

彭福彬  电信公司五华分公司总经理

钟志坚  联通公司五华分公司总经理

钟志文  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各镇人民政府镇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日常工作和具体事务办公室主任由邹志轩同志兼任,副主任由何伟雄、李志勇、李雪辉同志担任指挥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决胜攻坚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立工作专班,负责对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情况进行核查,按照一月一会商、一月一报表、一月一督导的工作原则,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各镇要参照县做法,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督导考核。落实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县政府将建议县委把各镇各有关部门“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四好农村路建设列入县领导督促检查挂点镇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攻坚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清单+台账+考评制度,6月起对各镇推进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梳理汇总后转县指挥部办公室,由指挥部办公室形成每月督查报告后呈送指挥部相关领导,并视情予以通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管县领导每半个月研判一次,确保攻坚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三)强化技术指导县交通运输局、公路事务中心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整合进一步加强对各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技术指导,统筹做好工程质量和进度的监督。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镇要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电视、喇叭村村响等平台广泛宣传“四好农村路”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外出乡贤和广大群众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四好农村路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做法,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总结推广四好农村路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激发广大群众爱路护路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