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0-00684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8-24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函〔2020〕113号 发布日期: 2020-08-24
字号:
华府办函〔2020〕113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有关单位:

《五华县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2020年第13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824

 

 

五华县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我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梅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部署,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几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强力推进重点突破,以污染防治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调整,促进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工作目标

(一)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约束性指标优良率≥98.5%,环境空气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面达标;PM2.5≤25微克/立方米,PM10≤49微克/立方米,NO2≤15微克/立方米;全面消除轻度以上污染天气。

(二)公交电动化比例达到80%以上,柴油货车颗粒物和氨氮化合物排放量削减比例达到4%,区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不得超过2015年排放总量。

(三)全县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类)比例达到100%,无劣类水体;水口英勤省考断面、琴江大桥上市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类,五华河河口大桥市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类;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类。

(四)完成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日,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4.92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4.5公里;工业园区所有工业废水100%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废水达标排放。

(五)全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以上,80%自然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

(六)2020年底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

(七)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到95%以上。

三、任务分工

各镇各有关部门污染防治主要工作任务详见《五华县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分解表》(附件1)、《五华县2020年度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分解表》(附件2)、《五华县2020年度自然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管网任务表》(附件3)、《五华县2020年度自然村生活污水纳入产业转移园污水管网任务表》(附件4)和《五华县2020年度生态环保领域重点项目工作任务表》(附件5)。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又是环保督察、环保责任考核的需要,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发展理念,全面理解污染防治攻坚战及环保责任考核的重大意义,克服畏难情绪和厌战心态,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加快工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工作任务,污染防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县虽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今年时间过半,但考核的硬指标任务完成没有过半的实际。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工作进度,对职责范围内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对标对表,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做到精确分析、精细管理、精准施策,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总任务,实现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达标。

(三)加强组织保障。各镇各部门要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列入本部门的重要工作任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表、路线图,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考核到位,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加大督导检查。县政府将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和各镇各部门责任清单,强化督导检查,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重点任务推进不力的,采取约谈、通报曝光、限期治理、挂牌督办等方式,建立督查问责台账,实行清单式、销账式管理,督促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进度任务,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五)强化信息调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报制度,各镇各有关部门于每月25日前将《五华县      镇(部门)2020年度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月报表》(附件6)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后,以电子版和扫描版形式报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由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汇总后报县政府。

联系人:刘勇斌,联系电话:07534333826传真:07534433713邮箱whhbwfg@163.com

 

  附件:

  1.五华县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分解表

  2.五华县2020年度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分解表

  3.五华县2020年度然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管网任务表

  4.五华县2020年度自然村生活污水纳入产业转移园污水管网任务表

  5.五华县2020年度生态环保领域重点项目工作任务表

  6.五华县XX镇(部门)2020年度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月报表

  附件下载:113号文附件.doc



解读链接:关于《五华县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解读说明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824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