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0-00944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12-30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函〔2020〕158号 发布日期: 2020-12-30
字号:
华府办函〔2020〕158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方案

(2020—2022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有关单位:

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方案(2020—2022年)》已经县政府2020年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反映。



五华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19




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

工作方案(2020-2022年)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农村削坡建房周边区域发生地质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广东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防范农村削坡建房周边区域发生地质灾害,提高我县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防治范围

本方案所述农村削坡建房是指农村地区村民在以切削山坡方式平整出来的土地及其周边区域所建设的住宅房屋。

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是指在农村削坡建房点及其周边区域,因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可能造成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

防治的范围是通过风险排查后(建议委托具备相关地质监测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边坡风险等级排查认定工作),认定为需要采取避险搬迁、工程治理和简易治理(村民自行治理和预警防护)等措施开展防治工作的农民自建住宅房屋。

(三)工作原则

——属地管理原则。按照省指导、市统筹、县主体、镇落实的原则,落实各镇党委政府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防治责任,做到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开展风险排查防治工作。

——安全优先原则。按照先急后缓”“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边排查边治理,优先解决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极高、高风险边坡的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循序渐进原则。在综合治理过程中,明确哪些要整治、哪些要先整治,科学统筹规划,循序渐进地推进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防治。

——分类施策原则。结合风险点实际,按照一处(户)一策原则,建档立卡,因处(户)施策,制定有效、管用、符合实际的综合治理措施,明晰治理对象与措施,分类分步实施。根据风险点的具体情况,采取避险搬迁、工程治理、预警防护等整治措施降低农村削坡建房风险。

——资金奖补原则。农村削坡建房综合治理所需资金,主要是以住户为主体,政府部门对住户在整治边坡后对其进行资金适当奖补,农村削坡建房综合治理的奖补资金由省市下拨补助、县财政统筹,减轻住户整治边坡资金压力,降低边坡风险等级,提高安全系数。

——住户主导、政府指导、共同整治原则。各镇人民政府要落实省、市、县有关削坡建房的文件精神,把削坡建房整治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指导住户积极主动做好削坡建房的整治工作,共同完成省、市、县削坡建房综合整治任务。

(四)工作目标

按照降低风险、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思路,在既往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工作基础上,全面完成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和风险等级认定,建立台账,制定综合治理措施。20202022年共需完成5000户整治任务,其中2020年计划完成5002021年计划完成2500户,2022年计划完成2000户,力求有效降低农村削坡建房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见附件二)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排查存量,建立整治台账。

按照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风险管控指引(试行)》中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等级认定标准,我县已组织有关部门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全面开展农村削坡建房点的边坡风险等级排查认定工作,排查对象是202011日前已建设完成并入住使用的农村削坡建设的住宅房屋,重点排查农村削坡建房点周边人工削切山坡和山体地质风险状况,现已建立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工作台账,锁定既有存量。

(二)分类组织实施,有序开展整治。

对已排查出的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按照风险等级,精准施策,分类处理,有序开展整治。

1.采取避险搬迁。对于边坡风险高、工程治理难度大、治理费用大于避险搬迁投入的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应当实施避险搬迁,消除风险。

2.实施工程治理。对于通过实施边坡防护能消除或降低地质灾害风险的,须在镇人民政府监督指导下,采取削坡减载、坡面防护、挖排水沟、筑挡土墙等技术措施自行治理。

3.开展预警防护。加强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监测预警,树立风险警示牌,指导受影响群众采取防护措施,制定汛期和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疏散撤离演练,提高群众紧急避险能力。

(三)加强台账管理,按时报送进度

对于治理完成的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应组织竣工验收工作,通过验收的风险点应予以销号,并及时更新治理台账。落实半月报送制度,各镇人民政府应于每月15号、30号前,将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治理进度报送住房城乡建设局,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汇总后报县政府,县政府将视情通报整治进展情况并将工作内容纳入年终考核工作

(四)加强用地管理,坚决遏制增量。

各镇人民政府在编制村庄规划和宅基地审批时要认真分析研判根据《广东省落实村庄规划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引》规范村民建房选址,强化农村建房全程监管,严把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关。原则上不新增削坡建房,确需削坡建设农村住宅房屋的,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宅基地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对规划区和宅基地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对削坡建房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做出评价,提出具体的综合治理措施。对202011日后削坡建设的农村住宅房屋,应作为新增削坡建房点予以区别处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共同落实整治,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工作指导,严格查处违法建设的新建削坡建房其中,对新增削坡建房属村庄规划确定范围内的,由农业农村部门指导镇级人民政府进行查处治理;对新建削坡建房属非宅基地新建住宅,自然资源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广东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资源行为。

三、奖补标准

为有效引导群众按照方案要求积极投入资金自觉参与削坡建房风险整治行动有效降低或消除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改善人居环境,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政府决定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引导群众进行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具体奖补标准如下:

(一)极高风险户采取搬迁避让或工程治理措施达到消除或降低风险效果的,县给予每户奖励10000元。

(二)高风险户采取搬迁避让或工程治理措施达到消除或降低风险效果的,县给予每户奖励8000元。

(三)中风险户采取工程治理达到降低风险效果的,县给予每户奖励5000元。

(四)低风险户采取工程治理达到降低风险效果的,县给予每户奖励2500元。

四、任务分工

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农村既有削坡建房风险等级评定和综合治理的牵头工作,根据省出台的农村削坡建房技术指引落实好监督指导责任,对既有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提出综合治理和风险防范的措施,并明确风险治理工程建设项目。

自然资源局负责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削坡建房引发地质灾害隐患行为监管;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工作中,结合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要求,划定灾害影响范围和安全防护范围,提出预防和应对地质灾害的措施编制包含削坡建房风险等级认定标准的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指引,指导群众科学选址,对形成的削坡采取有效护坡,把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关进一步加强削坡建房的用地管理和加强对镇农村削坡建房违法用地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利用地质灾害网格化管理平台,对农村削坡建房点进行安全预警、监测,协助做好风险防控。

农业农村局强化镇级人民政府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监督,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优先协调推进农村削坡建房住户避险搬迁工作加强对镇级村庄规划确定范围内削坡建房违法用地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

应急管理局负责制定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指导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

气象局负责根据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责任人、监测责任人信息发送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并与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

镇人民政府做好农村削坡建房违法用地的查处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协同村(居)委会加强与县有关部门建立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队伍的合作,在汛期、持续强降雨和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发生期间,落实应急值守、巡查监测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妥善处置因削坡建房引起的安全突发情况。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查力度建立省指导、市统筹、县主体、镇落实的分级负责机制。县政府成立五华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成员各镇人民政府镇长和县住房城乡建设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主要负责同志担。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防治工作,确保有领导机构、有治理资金、有技术力量、有工作方案、有治理台账、有群测群防队伍、有临灾避险预案各镇和有关部门要对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力求工作实效。县领导小组将对各镇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防治工作进行督导督查,建立严格的监督工作机制,采取抽查、交叉检查、专项督查、实地勘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等方式,形成县、镇、村各级齐抓共管,确保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防治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要主动履职,发挥行业优势,同时要加强部门联动,在专业技术和人才队伍上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加强筹资金措,做好资金保障。县财政部门要落实好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防治资金保障工作同时,要积极筹措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各镇加快开展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防治工作。各镇人民政府和县财政部门要加大社会资金筹措力度,引导和动员群众自筹互助开展避险搬迁,鼓励社会各界以捐赠的方式,支持低收入农户避险搬迁和村民自治防护治理。

(四)加强群测群防,完善防治体系。以现有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为基础,行政村(居)为单元,建立由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责任人、由村干部担任管理员、由群测群防员担任专管员的三员共管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对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到户。各风险点的责任人、巡查人,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和群测群防员要加强日常巡查监测,重点监测农村削坡建房地带附近边坡和山体地质环境情况及人工削坡稳定性,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转移受威胁群众,强化临灾避险能力。

(五)加强宣传培训,提高防灾意识。各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采取多种途径,宣传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普及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防治和紧急避险知识形成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防治业务培训,提高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附件:1.五华县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情况汇总表

2.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综合治理三年任务分解表

3.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进度表

4.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项目验收表

5.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台账

  附件下载:158号附件1-5.doc



解读链接:关于《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方案(2020—2022年)》的解读说明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19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