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1-00034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1-19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函〔2021〕3号 发布日期: 2021-01-19
字号:
华府办函〔2021〕3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有关单位:

《五华县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9

 

解读链接:关于《五华县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的解读说明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9日印发

  ———————————————————————————



五华县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

改革工作方案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有力推动国有企业政企分开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逐渐提高但目前我县仍有部分国有企业尚未完成公司制改革。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要求为加快推动我县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县国资监管机构监管的持续经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须全部20213月底前改制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对停产企业、列入低效劣势企业处置范围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可不纳入改制范围但需在20213前完成注销出清工作。

二、操作规范

一)制订制方案。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改制方案明确改制方式、产权结构设置、债权债务处理、公司治理安排、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事项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起草或修订公司章程。各县属企业改制方案由县级国资监管部门审批,县直相关单位监管企业改制方案经县直相关单位同意后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审批,县管企业托管企业改制方案由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审批。

二)确定注册资本。改制为国有全资公司可以按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值作为工商变更登记时确定注册资本的依据待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认缴期限届满前进行资产评估。改制为股权多元化公司要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进场交易等各项程序并以资产评估值作为认缴出资的依据。

三)工商变更登记。母子公司均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母公司改制为国有全资公司的可先行将母公司改制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母公司改制为股权多元化公司的应先将其所属子企业改制再完成母公司改制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四)资质资格承继。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全资公司其经营过程中获得的各种专业或特殊资质证照由改制后公司承继。改制企业应在工商变更登记后1个月内到有关部门办理变更企业名称等资质证照记载事项。涉及土地、房产、税收等方面政策按有关规定办理。

三、时间安排

(一)建立台账(202118日前)。县直相关单位各县管企业(详见附件)确定出公司制改革专项工作负责人,负责人必须尽快梳理所监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基本情况对未改制企业开展全面清查补漏建立相关数据档案包括统计户数、清查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在职员工等信息同时重点要对现有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分类根据经营情况明确改制、注销或整合兼并等处置方式做到底数清晰为推进工作奠定基础。严禁瞒报漏报如出现瞒报漏报的责任自负。

二)制定方案(2021120日前)。县直相关单位各县管企业要尽快研究制定推进公司制改制的相关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推进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时间安排等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持续推进。

三)组织实施(2021125日前)。县直相关单位各县管企业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20213前全面完成正常经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20213月底前完成停产企业、列入低效劣势企业清理注销工作。

四)总结上报2021324日前建立督办通报制度按时汇总统计进展情况及时做好总结报告。负责人每月25前上报有关工作推进情况2021324日前,县直相关单位各县管企业对公司制改制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所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工作指导,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全县企业改制工作。同时,在开展公司制改革过程中要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严格落实在企业改革过程中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

二)完善治理结构。改制企业要以推进董事会建设为重点,规范权力运行实现权利和责任对等同步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权责边界做到无缝衔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

三)强化监督管理。公司制改革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产权管理等有关规定规范操作,严格履行决策程序,维护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要加强对改制全流程的监管,坚持公开透明,严禁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要做好信息公开,加强监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附件:全民所有制企业主管单位一览表

 

附件


全民所有制企业主管单位一览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主管单位

改制方向(待确定)

备注

1

五华县电影公司

县财政局

拟清理注销


2

梅州市五华拍卖行

拟改制


3

五华县财务发展总公司       

拟清理注销


4

五华县广播电视台

县委宣传部

拟清理注销


5

广东省五华县粮食收储公司

县发展和改革局

拟改制


6

五华县食品公司

县农业农村局

拟改制


7

五华县食品公司双华食品站

拟改制


8

五华县龙村食品站

拟改制


9

五华县食品公司郭田食品站

拟改制


10

五华县食品公司梅林食品站

拟改制


11

五华县食品公司肉食经营部

拟清理注销


12

五华县水寨肉联厂

拟改制


13

五华县横陂食品站

拟改制


14

五华县莱口电站

 

 

县水务局

 

 

 

 

 

 

 

 

 

 

 

 

 

 

 

 

 

 

县水务局

拟改制


15

五华县锡坑水库事务所

拟改制


16

五华县华城自来水厂

拟改制


17

五华县东方红水库事务所

拟改制


18

五华县睦贤电站

拟改制


19

五华县三渡水水库事务所

拟改制


20

五华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室

拟改制


21

五华县益塘水库林果场

拟改制


22

五华县蕉州电站

拟改制


23

五华县军营电站

拟改制


24

五华县桂田水库事务所

拟改制


25

五华县水利水电机械施工队

拟改制


26

五华县岩前水库事务所

拟改制


27

五华县机电排灌管理总站

拟清理注销


28

五华县地价所    

县自然资源局

拟清理注销


29

广东省五华县地产投资总公司     

拟清理注销


30

五华县国土测绘队

拟清理注销


31

广东省五华变压器厂       

 

 

 

县科工商务局

 

 

 

拟清理注销


32

五华县对外贸易公司        

拟清理注销


33

五华县矿产站白石岗钾长石矿

拟改制


34

五华县矿产管理站

拟改制


35

五华县冶金矿产总公司

拟改制


36

五华县白蚁防治研究所

拟改制


37

五华县煤炭工业公司         

拟清理注销


38

五华县金大地石灰石       

拟清理注销


39

广东省五华县经委经济技术发展公司      

拟清理注销


40

广东省五华县外贸食品厂        

拟清理注销


41

广东省五华县商业集团公司       

拟清理注销


42

五华县农工商企业联合总公司

拟清理注销


43

五华县永安集装箱汽车运输队      

拟清理注销


44

五华县林业局木制品厂      

县林业局

拟清理注销


45

五华县福利厂     

县民政局

拟清理注销


46

五华县新金叶发展公司

县国资监管局

拟改制


47

五华县水泥厂              

岐岭镇人民政府

拟清理注销


48

五华县第二土石方工程公司     

棉洋镇人民政府

拟清理注销


49

五华县华城市政工程公司

华城镇人民政府

拟改制


50

五华县房地产开发公司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拟清理注销


51

五华县水寨中学文具厂      

县教育局

拟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