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1-04-20
标  题: 中共五华县委 五华县人民政府五华县2011年文化教育事业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1-04-20
字号:


中共五华县委
五华县人民政府

五华县2011年文化教育事业

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20113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好打好三场硬仗、突破三项重点、实现一个确保的总部署,全力推进五华文化教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幸福五华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智力支撑,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现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邓伯锦任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海浪,副县长刘水、邓秋香、曾天良任副组长,宣传部、教育局、文广新局、体育局、旅游局、外事侨务局、台办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清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主要目标措施

坚持教育优先,优化基础教育结构,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创建教育强县,促进我县教育科学发展。在县城和各镇建设一批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和幼儿园,推动小学、幼儿园向镇区或中心村集中。力争创建5个教育强镇,完成郭田、双华、梅林、华城、水寨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完善有关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教师用房等建设,各建一间镇中心幼儿园。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城乡群众文化需求,创建2个以上历史文化名镇,申报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积极协助做好客家山歌手培养和客家山歌创作双战略工程,努力打造古长乐和世界球王李惠堂足球文化等产业园,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擦亮五华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组织筹办好2011梅州世界客商大会、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第五届广东自驾旅游日暨梅州金柚飘香旅游周系列活动和“闽粤赣三省红色旅游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以及客家文化与旅游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组织参加五月龙舟赛活动,组织参加李惠堂杯足球赛活动。

三、工作计划(见附件)

(一)申报省级非保项目:七盏灯、锣花舞

第一季度:搜集、整理有关申报材料

第二季度:制作图片、音像、充实资料

第三季度:完善有关申报材料

第四季度:10月份正式申报

责任领导:黄海浪、刘 

责任单位:宣传部、文广新局

(二)做好客家歌手培养和客家山歌创作双战略工程

第一季度:培训教师,准备教材,选定联系客家山歌歌曲及歌词。

第二季度:广泛发动山歌爱好者报名,选定有培养前途的山歌手,组织词曲作者研究题材。

第三季度:客家山歌唱腔培训,客家山歌词创作并研讨培练。

第四季度:即席山歌演唱培训,客家山歌曲创作。

责任领导:黄海浪、刘 

责任单位:宣传部、文广新局

(三)筹办好2011年梅州世界客商大会

第一季度:做好华侨、港澳台参会对象的调查摸底工作。

第二季度:做好参会对象的联络沟通工作。

第三季度:送发通知或请柬,安排好交通、食宿等工作。

第四季度:做好参会人员的联络接待工作。

责任领导:邓秋香

责任单位:外事侨务局

(四)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第一季度:按市工作要求,做好邀请五华籍台湾嘉宾的工作。

第二季度:做好五华籍台湾嘉宾的工作及上级要求的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邓秋香

责任单位:台办

(五)五月龙舟赛

第一季度:组队、训练。

第二季度:训练,出队比赛。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体育局

(六)举办五华县第四届热矿泥浴节活动

第四季度:策划活动主题,制订《五华县第四届热矿泥浴节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活动实施。

责任领导:曾天良

责任单位:旅游局

(七)双华镇创建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创建教育强镇(建设教学楼、学生宿舍、教师用房及中心幼儿园)

第一季度:

1.新建项目主体封顶;               

2.再次召开镇级创建广东省教育强镇动员大会,出台《各镇创建广东省教育强镇宣传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3.进一步完善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方案,做好群众过细的思想工作;                       

4.认真学习《广东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方案》,出台镇创强资料目录,启动镇创强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好布局调整学校撤并工作。

第二季度:

1.新建项目装修、竣工验收;                        

2.根据《广东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指标系档案资料目录索引》的要求,做好建档工作,并收集、筛选、整理准备供验收组核查的档案资料(包括文本文档和电子文档);                                                    

3.做好规范化学校验收前的准备工作,迎接市督导室组织的确认验收;

4.对照相关的验收方案,对各学校的创强软硬件设施进行自查,并提出整改措施,搞好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完善校园文化建设;

5.完成申报教育强镇《呈报书》、《自评报告》、《自评分说明》、介绍镇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资料片(DVD送审稿)、教育成果展览馆的展出版面制作以及介绍镇教育改革和发展成果画册资料样本,送县创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6.邀请省、市创强专家对创强工作检查,及时做好整改工作;

7.六月份以镇政府名义把《呈报书》、《自评报告》、《自评分说明》(送审稿)通过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报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第三季度:

1.新建项目交付使用;            

2.搞好校园的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完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创强氛围,搞好环境卫生,利用标语、黑板报等充实校园文化建设;

3.准备好督导验收需要的各种档案资料(包括文本文档和电子文档),迎接省创强验收。

责任领导:邓伯锦

责任单位:双华镇、教育局

(八)郭田、梅林、华城、水寨创建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创建教育强镇(建设教学楼、学生宿舍、教师用房及中心幼儿园)

第一季度:

1.新建项目签订合同进入基础施工;

2、再次召开镇级创建广东省教育强镇动员大会,出台《镇创建广东省教育强镇宣传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3、进一步完善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方案,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4、认真学习《广东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方案》,出台镇创强资料目录,启动镇创强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好布局调整学校撤并工作。

第二季度:

1.新建项目主体封顶;

2.做好小学布局调整的撤并准备,完成暑假后撤并学校学生到保留的规范化学校就读的任务;                                   

3.根据《广东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指标系档案资料目录索引》的要求,做好建档工作,并收集、筛选、整理准备供验收组核查的档案资料(包括文本文档和电子文档);                                                    

4.做好规范化学校验收前的准备工作;

5.对照相关的验收方案,对各学校的创强软件硬件设施进行自查,并提出整改措施。

第三季度:

1.新建项目装修、竣工验收;

2.做好规范化学校验收前的相关工作,迎接市督导室组织的确认验收;

3.对照相关的验收方案,对各学校创强软硬件设施进行自查,并提出整改措施。搞好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完善校园文化建设;

4.邀请省、市创强专家对创强镇工作检查,及时做好整改工作;

5.九月份以镇政府名义把《呈报书》、《自评报告》、《自评分说明》通过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报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第四季度:

1.新建项目交付使用;

2.再次复查创强的各项准备工作;

3.营造创强氛围,搞好环境卫生,利用标语、黑板报等充实校园文化建设;

4.准备好督导验收需要的各种档案资料(包括文本文档和电子文档),迎接省的创强验收。

责任领导:邓伯锦

责任单位:郭田镇、梅林镇、华城镇、水寨镇、教育局

四、严格督查考核

切实加强对文化教育事业提升工作督查落实,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成立由县领导牵头的专项督查组。县人大常务副主任钟赐传同志为文化教育提升专项督查组组长;各项专项督查组人员由各责任单位的负责人组成。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于每月底向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督查组汇报落实进展情况,对工作不落实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 五华县2011年文化教育事业提升工作计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