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向乡镇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告
时间:2020-12-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向乡镇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告

 

华府〔202020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粤发〔201927号),进一步深化我县乡镇体制改革,决定分批将县级人民政府所属工作部门行使的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委托由镇人民政府行使,具体委托事宜由委托单位与受委托单位依法依规组织实施。为切实做好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工作,2020年第17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同意,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乡镇工作是我县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扩大镇级人民政府在市场准入、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权限,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等举措,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在乡镇办理。

二、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基层迫切需要的政务服务事项充分下放到乡镇办理。考虑镇级承接能力,本着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确定《五华县乡镇体制改革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见附件),将涉及市场监管、医保、社保、林业、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204项全程委托事项和37项初审事项作为第一批下放至乡镇就近办理。

三、各镇公共服务办公室统一承办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明确本级负责的以及赋权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并纳入各镇(片区)公共服务中心实行一门式集中办理。县级赋权部门要主动协调配合,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下放衔接工作,规范管理措施,加强对各镇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做到无缝衔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出现工作脱节和管理真空。

四、各赋权部门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有业务系统专网的,要牵头各镇做好系统网络的配置工作。专网管理权限在县级主管部门的,由相关部门根据下放时间要求,做好原部门账号停用、乡镇账号授权等相关工作;专网管理权限在省、市级主管部门的,由县级部门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做好账号授权管理工作。各部门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须纳入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办理,由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配置相应账号权限。

五、各赋权部门要对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制定规范事项名称、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及依据、监督电话等,要健全完善监管衔接机制,落实细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规范信息公开。各镇人民政府要在办事窗口进行公示,方便群众监督。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及时协助赋权部门对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完善,实行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六、乡镇承接实施政务服务事项的起始时间为2020127日。

 

附件:五华县乡镇体制改革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

 

 

                                     五华县人民政府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