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应急指挥平台首次参与实战演练,全县应急资源“四个”建设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4-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我省已全面进入汛期,为进一步增强民兵轻舟分队骨干的防汛抢险救灾应急能力,4月1日上午,县防汛抢险轻舟分队在益塘水库开展防汛救灾抢险演练,为即将到来的汛期抢险工作做准备。这也是我县应急指挥中心投入使用以来,首次参与实战演练。

IMG_9348.JPG

  此次演练采用情景模拟和桌面演练相结合的形式,紧贴实战环境,真实检验了我县应急视频指挥系统的有效性,同时也为应急指挥积累了实战经验。

  2019年,五华县应急管理局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指挥中心信息大平台,实现图像接入、视频监控、视频会议、指挥调度、决策支持等功能,充分利用布控球,单兵移动执法仪、无人机进行现场直播,大幅提升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高应急救援和现场处置效率,形成全县指挥中枢“一盘棋”大格局。这意味着五华应急救援工作走上信息化轨道,应急指挥信息化也走在了全市前列。

DJI_0135.JPG

IMG_0196.JPG无标题.png

  为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五华县按照“有一个健全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有一支应急救援队伍、有一个应急指挥平台、有一个应急救援物资仓库”的“四个一”建设要求,加快中心镇基层应急管理试点建设。目前,我县在全市率先建立镇级应急管理部门,配备了必要的办公场所、人员和设备设施,统一制作了行政牌和印章;各镇基本都有一支专业队伍,依托各种救援力量建成了一支30人的全灾种的专兼职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高于市要求的15人以上标准;各镇已整合三防和党政网络平台,可以和县委应急指挥中心直接连通;各镇均有一个三防、森林防灭火为主的综合应急救援仓库,下一步将逐步完善应急救援物资的数量和种类。

IMG_9304.JPG

  为全面提高我县应急救援和应急管理能力,全力推动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县应急管理局近期开始着手应急资源建设,包括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数据库建设、信息化建设的“四个”建设:目前,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了多支专业半专业救援队伍共5217人;按照分组分类分级,建立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三防物资储备库、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社会安全类应急物资储备库、突发公共卫生类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库,全县16个镇均设有三防和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每一个储备库都有详细明细清单;在全市率先建设指挥中心信息大平台,利用图像直播的信息化手段,大幅提升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高应急救援和现场处置效率;将全县人员、物资、装备、避难场所全部纳入数据库建设,对于人员、物资、装备保存数量、存放位置、避难场所的布局立求一清二楚,确保数据库能够随时登录查找,提供应急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