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护航落实“六稳”“六保”
时间:2020-06-05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县复学复教工作如何?党中央提出‘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当前,全县各中小学校复学复教437所,返校学生人数168652人,学前教育阶段学校正逐步有序复学复教。同时,我们启动了2020年夏季招聘教师工作,计划招录小学和学前教育阶段教师共100名,助力大学毕业生就业。对特殊困难家庭学生落实各种减免政策和形式多样的关爱……”这是日前五华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县教育局开展监督检查时的一段对话,也正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做细做实监督,护航“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见效的一个体现。

  今年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紧扣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加强监督,保障执行,为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精准监督,助力战胜疫情加快发展。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督导约谈等方式,压紧压实各镇各有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主体责任,严把疫情防控“关口”,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成果,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1至4月,全县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04亿元、增加值1.46亿元;至5月底,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8 家,解决就业8025人,复工复产企业数量和用工人数均实现100 %。

  突出专项监督,严惩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环保领域、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四项治理”,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着力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长效稳定脱贫;深挖细究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不断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主动介入生态环境保护,不定期开展环保领域监督检查,守护绿水青山;聚焦民生保障,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督促各镇各部门集中精力解民忧、纾民困、护民利。1至5月,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0条,立案17宗,挽回经济损失9.7万元;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件,立案8宗8人;查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2件39人。

  抓实日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坚持因时因势把握当前工作重点,主动前移监督“哨位”,一方面,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重要环节,切实加强减税降费和行政审批等惠民惠企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措施落地落实;另一方面,聚焦干部作风转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滥用职权、吃拿卡要、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反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为民干事的社会环境。至5月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明察暗访90人次,对2起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查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案件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谈话提醒4人,批评教育1人。

  “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紧盯‘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镇各单位扎实做好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各项工作。”五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