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县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时间:2020-09-27 来源:县检察院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5日,五华县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会议在五华县检察院召开。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汉珍、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龙谨平,县司法局局长刘锐锋和20个县直单位的分管领导、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该院有关干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宙主持。

  会上,该院和县司法局共同签署了《五华县人民检察院五华县司法局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县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做了发言。会议还专门对《梅州市人民检察院 梅州市司法局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接着,龙谨平和刘锐锋分别作了讲话。刘锐锋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推动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要加强协作,发挥科技手段,积极推进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信息化平台建设。四是要加强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全县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龙谨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建设法治五华的思想共识;要坚持各司其职,加强落实《实施意见》的协作配合;要健全工作机制,创新行政执法监督的工作方式。

  最后,温汉珍作了讲话。他指出,《实施意见》的签订,是检察机关践行“双赢、多赢、共赢”新时代监督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检察监督与行政机关内部监督的有机贯通、互相强化,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就抓好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行政检察职能,以《实施意见》的签订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司法局、各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促进行政检察、行政执法监督紧密衔接,助推各项监督、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二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全面落实衔接工作机制,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要在深入学习、理解《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立足各自职能特点,互相支持、协作配合,定期互相通报案件情况、联合研究分析存在问题,会商探讨重大疑难个案等,抓好具体事项的沟通落实,并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协作配合机制,不断提升监督合力。三是要增强工作实效,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围绕服务大局的关键点、防范风险的关键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用好行政监督手段,在营商环境、民生改善,环境保护、扶贫救助等方面多下功夫,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