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县纪委监委:定期开展信件分析,提升办信办案质效
时间:2020-10-26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9月,五华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669件,与去年同比上升7.7%,办结315件,办结率47%......”,这是9月底五华县纪委监委召开办信办案分析会的现场通报。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监督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该县纪委监委把信访举报与人民群众利益问题紧紧结合起来,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对群众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等信访件高度重视,由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同志每月定期组织召开办信办案分析会。一是压实信访受理责任。层层压实信访举报处理职责,不拖延、不积压,按程序签批,及时完成信访件流转,由承办单位第一时间联系反映人,明确告知受理单位和办理时限。建立完善信访举报台账制度,实时更新、动态管控,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在信访受理过程中,认真及时做好解释工作,避免反映人因不明受理情况而产生重复访、越级访。二是压实信件办理责任。实行“一个多次重复信访件、一名包案领导”的责任制度,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每月对群众反映强烈、办理时限较长、重复检举控告或涉嫌违纪违法等信访案件讨论会商、集体研判,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制,运用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高质量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件,问题线索办结后,积极落实办信公开反馈机制,由承办单位在1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三是压实信件督办责任。制订了《2020年度五华县纪检监察“两突破一亮点”工作考评意见》,信访室、案管室每月对各镇纪委,机关各室、各派驻(出)机构承办的检控类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总,按完成率排名。通过领导督办、现场督办、电话督办等方式,及时掌握各承办单位办信情况,对超期未结的信件发出《督办通知》。今年来,共电话督办160余次,现场督办10次,发放督办通知43份。四是压实矛盾化解责任。对已查处到位,但反映人因提出不合理诉求没有得到解决等原因仍重复反映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移交相关镇(单位)对反映人进行思想教育疏导和政策宣传解读,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息诉息访工作,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今年来,召开办信办案分析会14场次,梳理解决重要信访件33件。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善于通过开展信访常规分析工作,从检举控告件中透视政治生态、找准问题焦点,及时发现不同时期不同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办理业务内信访件,推动10个系统行业开展综合治理;通过办理业务外信访件,推动解决群众利益问题71个。

  “通过现场参加办信办案分析会,听了通报,对比数据,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差距和压力。接下来,我们镇纪委将主动出击,突出主责主业,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争取案件查办的数量和质量踏上新台阶。”岐岭镇纪委书记参加完会议后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