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团县委深入朝阳村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核查工作
时间:2020-11-12 来源:共青团五华县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达标之年。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11月11日上午,团县委魏冠东书记带领团县委干部深入岐岭镇朝阳村开展脱贫成效核查工作。

       为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一人,团县委核查组一行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照贫困户“8+1”指标和贫困村“10个”退出指标,采取交流询问、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核查贫困户各项帮扶措施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按照扶贫工作各阶段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逐项核实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房屋状况、家居环境、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情况,以实打实的工作作风逐条逐项梳理完善工作台账,进一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脱贫现状。

       在入户核查过程中,逐户详细核查贫困户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基本医疗、务工就业、收入来源、扶贫政策知晓度等方面的情况,与贫困户认真沟通,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存在问题,逐条登记落实措施,确保全部贫困户实现高质量的“八有”标准。

       团县委魏冠东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干部要进一步了解已脱贫人口的脱贫质量和稳定性,建立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同时,加大对精准脱贫政策、结业扶贫等政策的宣传,切实转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

       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的带头及后备军作用,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为决胜脱贫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