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县检察院两项工作品牌被省院推广
时间:2020-11-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5日,广东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五华县检察院的党建工作品牌:《“五型”党建》和业务工作品牌:《“河长+检察长”公益诉讼助力河湖生态保护工作新模式》分别入选会议参阅材料《新时代广东基层检察院”一院两品“优秀品牌汇编》、《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创新案例汇编》,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基层单位。

       该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紧扣检察实践,积极推动检察文化创新,着力打造“五型”(忠诚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智慧型)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品牌建设将人才兴检作为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实施“灵魂工程、素质工程、关爱工程、廉洁工程”,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在业务工作品牌方面,该院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创新探索“河长+检察长”公益诉讼助力河湖生态保护工作模式,将全县各级河道、湖泊、水库全部纳入“河长+检察长”管理范围,实现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河湖治理、违法案件查处、生态损害公益诉讼的法律监督职能,共同守护河湖生态安全。“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有力促进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互促共进、协同发力,有效破解诸多长期困扰的水生态治理。近年来,处理涉河流、湖泊、水库案件2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发出检察建议书17份,助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面落实为当地实现“水变清、岸变绿、景变美”贡献检察力量。

       2016年以来,该院工作品牌建设成果显著,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认可:有9个集体和8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有12个集体和63人受到市级表彰奖励。3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人才库,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人才库。2018年被高检院记“集体一等功”,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原案件管理科被评为“广东省巾帼文明岗”。2020年被高检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县检察院  陈怡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