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助推英烈保护行动
时间:2020-11-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近日,五华县检察院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检察机关“维护英烈尊严,让英灵得以安宁”的庄重承诺。

       我县属原中央苏区县,英烈辈出,在各个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有1594名英烈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今年7月,我县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分布在乡镇的个别零星烈士墓存在墓体破损,墓碑被灌木和杂草掩盖等疏于管理情形,损害了英烈的荣誉、尊严和合法权益,破坏了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亟待修缮保护。

      “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依法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相关乡镇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保护管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召开党组会研究落实,主动向县委汇报后,发出《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环境整治和美化绿化等保护工作。经统计,至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全县11个镇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整治、打扫、公祭纪念活动,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25个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整修,修复了墓体、墓碑,消除了杂草丛生、脏乱差、不庄重现象,取得了社会良好效果。

       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检察建议内容一一得到落实。为防止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再次遭到破坏,该院并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积极探索英烈保护部门+属地政府+村(居)+公益诉讼的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为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贡献检察力量。(县检察院  张文军、李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