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县检察院对一宗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0-11-16 来源:县检察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阳光检务,彰显司法为民情怀,近日,五华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村委会干部等作为听证员,对曾某龙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永强、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和有关干警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详细介绍了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救助理由及法律依据。2020年9月,该院对近年来办理的相关案件进行排查,发现曾某龙被交通肇事案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救助条件。第三检察部干警于10月14日带案下访至长布镇红旗村及红旗小学,详细了解曾某龙脑部受伤后的恢复情况以及其家庭生活情况,并告知其监护人可向该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经审查,司法救助申请人曾某龙系未成年人,家庭生活困难,且在2017年4月11日因被交通肇事而导致脑部、面部受伤,脑部后遗症影响至今,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听证员在听取介绍后,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申请救助理由是否充分、救助金额是否合理等进行提问并发表了各自意见。听证员经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认为曾某龙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应当予以救助,并对此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给予高度评价,对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为当事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点赞。曾某龙的监护人也对检察机关主动伸出援手帮助她的儿子而一再表达感激,感谢党有好政策、感谢检察机关扶危济困。公开听证后,该院办案干警仅用一个工作日的时间就将该案办结并把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了申请人曾某龙手中,曾某龙的监护人感激万分,将“司法救助送温暖,贴心服务为群众”的锦旗送到该院表达其感激之情。

  此次公开听证,使司法救助申请人及听证员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工作情况,增强了办理案件的透明度。近年来,该院坚持“主动作为、应救尽救”的救助理念,对因案增贫、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伸出法律援手,做到精准救助、有效救助,切实缓解被救助人的燃眉之急,真正做到扶危济困,把法治惠民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