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县纪委监委:打通惠民信息平台运行“最后一公里” 实现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0-11-24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6月,五华县启动惠民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开发了软件平台、云平台、官方网站、手机APP、短信、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机等7个综合性服务平台。

  2018年11月,该县惠民信息平台完成扩容升级,自助终端机开始正式在全县16个镇和92个省定贫困村运行,公开信息覆盖了扶贫领域、扫黑除恶、新农村建设资金、计生奖励、农机补贴、社保、农村“三资”等41项内容。

  至目前,平台共上线了全县11个政府惠民职能单位,累计发布2013年以来的惠民补贴信息588万多条,发送惠民补贴短信12.7万条;监管资金总额累计达46.95亿元;共接收群众咨询106条、投诉信息23条。

  ......

  平台的公开、宣传、查询和监管等功能日益彰显,实现“指尖上”的监督。

  “现在查询方便多了,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我的低保信息以及享受了什么补贴,一查就清楚了。”华城镇低保户张大爷通过镇里的自助终端机查询到了自己享受低保的情况。

  据悉,自平台建设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为确保惠民信息平台规范和高效运行,推动出台《五华县惠民信息平台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五华县惠民信息平台效能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明确各镇和相关惠民职能单位的工作职责,对因惠民信息发布、咨询投诉回复不及时,出现3次及以上红牌的,督促对应的各相关单位、镇“一把手”查找原因,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限时整改。

  与此同时,与县政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组织建立了工作联系专班,多次召集专题工作推进会,就涉及的惠民职能部门之间如何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是否及时按公开目录真实、准确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形成定期汇报研讨机制。并督促县政数局抓好平台系统的操作培训和终端机的管理维护等,打通惠民信息平台运行的“最后一公里”。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利用惠民信息平台的惠民补贴发放、企业法人信息等大数据比对排查,以及定期查看平台的咨询、投诉和举报信箱内容等举措,检测分析其中涉嫌违规违纪问题数据。并及时受理政数局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发现的问题线索,凝聚监督合力,切实发挥平台“互联网+监督”功能,为防止“微腐败”插上科技的翅膀。

  截至目前,全县11个政府惠民职能单位和16个镇共录入和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等项目10949条;公开农村集体资金、集体资产、集体资源等558项。

图为五华县召开惠民信息平台系统操作培训会现场。

  为切实实现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全县16个镇纪委主动出击,紧紧围绕自助终端机的日常使用、维护和平台数据的更新完善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使惠民补贴等不再是一笔“糊涂账”,着力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一是抓好宣传推广。各镇纪委督促该镇综合运用“五华县惠民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发放宣传小册子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广。并在各镇服务大厅、办事服务点、办事窗口等,安排人员负责引导办事群众关注平台微信公众号和下载手机APP,有效提升群众对惠民信息平台的知晓率、点击率和使用率。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镇级上线职能部门和各村公共服务站服务平台具体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督促做好惠民资金发放和财务、村务、党务等数据的收集和录入,惠民政策的动态更新,以及群众咨询、投诉的回复处理等工作,把工作完成情况与单位年终绩效考评挂钩,与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

  三是提升监督实效。发挥群众“微”力量,镇纪委公开24小时畅通举报电话,及时掌握群众咨询、投诉信息,定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投诉进行分析研判,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认真细致核查,做到快办快结,让惠民涉农数据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挤压“微腐败”滋生空间。

图为五华县华城镇纪委在镇公共服务中心检查自助终端机运行情况。

  据统计,自惠民信息平台运行以来,全县16个镇纪委共监督检查平台使用更新、公开情况、咨询投诉等共99场次,发现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终端机无法运行等问题63个;共受理群众通过惠民信息平台举报的问题线索10条,立案查处2件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