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强化节日市场价格监管
时间:2021-02-24 来源: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春节期间,五华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全力保障各类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63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提醒告诫函200多份,接到价格投诉9宗,答复9宗。

  一、加强价格监测,保障春节期间物资供应

  一是加强对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和粮油肉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密切关注重点商品价格走势,防止出现价格异动。二是广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加强对经营者的提醒告诫。深入商超、药店等场所,向经营者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要求各经营主体诚信经营,严格履行明码标价义务。三是成立市场价格监管专班,对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食品公司、粮油商店、药店等经营者的物资供应和价格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经营者提前准备充足应节物资,保障市场供给。

  二、严格监管执法,保障市场价格稳定

  一是加大对应节商品、防疫物资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供应,稳定价格秩序。二是加强对线上促销行为监管,督促企业规范明码标价行为,重点打击虚标原价、虚假宣传、虚假折旧等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三是严厉查处景区门票、客运票价不执行政府定价、不落实减免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明码标价行为。四是加强对小型汽车通行费免收政策、流量通信优惠政策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落实优惠政策和不履行价格承诺的违法行为。

  三、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增强群众满意度

  严格落实投诉举报快速回应、快速处理机制,及时处理群众价格举报,对群众反映的价格问题做到有诉必接、有诉必查,并及时向群众反馈调查结果。同时,积极做好舆情处置,对网络中发布的与价格有关的网络舆情,积极进行核查处置,回应好社会关切。如春节期间,因燃气充值收费问题接到群众投诉,该局执法人员及时介入,积极组织燃气公司与群众进行协调,最终获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