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团县委、县少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2-26 来源:团县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jpg

  为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学习贯彻,2月26日下午,团县委、县少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专题研讨会,采取全文学习和交流讨论的形式,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团县委书记魏冠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少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专门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文件,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对于推动党的少年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要立刻行动起来,组织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认真学习领会文件出台的重要意义。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学习领会。全县各级团队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看待少先队工作,先学一步、先行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通过学习会、座谈会、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学深学透,力争掌握核心要义。二要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团属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阵地作用,充分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原文转发《意见》,及时宣传报道学习贯彻情况,刊发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学习感悟、心得体会,推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县各级少先队组织、辅导员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三要对标意见要求,补齐好短板。对标文件精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查摆我县少先队工作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分析问题原因,逐一明确补短板措施。四要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全县各级少先队组织要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开展“红领巾爱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故事,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情感。要巩固拓展少先队组织体系,强化学校组织基础,拓展校外少先队组织。加强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建立健全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要保质保量落实好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少先队教育实践基地。优先选派中青年党员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强化政治培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配齐配强少先队工作队伍,完善辅导员评价和激励机制。同时,全县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履行全团带队的光荣职责,进一步密切团教协作,加强社会协同,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的良好局面。五要认真谋划好今年的少先队重要会议。主要是谋划开展好“五华县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专题会议”,组织少先队辅导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并谋划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五华县第三次代表大会,挑选好代表,按要求选举出少工委主任、副主任和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