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贤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心为党的优秀党委书记张锦贤
时间:2021-01-21 来源:县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张锦贤的档案上,记录着张锦贤担任的各项职务和获得的荣誉:

  1992年至2016年连续担任四届县政协委员;

  2012年至今任梅州市台联会委员;

  2013年至今任五华县工商联常委;

  2013年,当选中共华城镇西区总支部书记;

  2014年1月,当选华城镇西区居委会主任;

  2016年至今担任五华县人大代表;

  2018年,当选华城镇西区党委书记,主任;

  2005年至2010年连续五年被中共华城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员;

  2016年12月25日被五华县委评为人民服务好村官、好支书;

  2019年6月被五华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8月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省先进个人……

  从张锦贤的档案可以看出张锦贤是个不平凡的人。

图片2.png

  正是张锦贤身上有太多的不平凡,使人产生了一种走近他,读懂他的强烈欲望。但从与张锦贤的交流中他自始至终反复强调自己只是个普通的共产党员,自己所做的一些事是微不足道的,力所能及尽可能多地为家乡、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是自己最开心快乐的事情。

  事实是:无论是何时何地,只要是有助社会文明进步的工作张锦贤都尽力参加。他说自己每完成一项工作、每做一次能让组织和群众满意的事情,自己内心就能真真切切地就感到增添了一分开心和快乐。

  张锦贤为人很谦逊,做事很低调。这大概源于他一贯强调自己只是个平凡而普通的党员的认识,这恰恰体现他的不平凡。他说自己作为党组织的一分子,能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菲薄之力、尽力履行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竭心尽力为群众服务为党旗添光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基于此,张锦贤一再推辞记者采访。

  张锦贤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

  在采访过程中,张锦贤多次谈到父亲对自己成长的教育和影响,对父亲敬仰和爱戴溢于言表。他说父亲是典型的“五华阿哥”,憨厚、本分,勤劳俭朴、热爱自己的祖国和故乡。他身上秉承了所有的“五华人精神”,父亲对人生的价值与追求说不出太多的大道理,却处处表现出劳动者广阔的心胸、做人走正道的美好本质,用最简朴的语言影响教育孩子要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用自己对国家和家乡的无限热爱和客家人以“诚”处世、以“善”为人的优良品德来教育和影响自己的成长。

  父亲的善行和优良的品德深深地影响着张锦贤的成长,培育了张锦贤“诚信”、“厚德”、“向善”的美好心灵。因此,从幼小年纪开始, 便懂得俭朴自强生活、勤奋刻苦学习和孝敬尊长,善爱他人。在家,他是乖巧听话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更是位勤学上进、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张锦贤秉承了客家人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高中毕业后离开家门赴深圳创业。

  在深圳,他凭客家人吃苦拼搏和诚信厚德精神艰苦创业,并取得了成功积累了资金。他事业成功后每年回乡时看到家乡在改革开放中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他决定回乡再创业。

  1990年, 他离开深圳回到家乡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历程,先后成立自己的土石方工程公司、开设公司门店经营各类汽车轮胎,并成为韩泰轮胎、乐声轮胎梅州总代理。

  2006年,张锦贤投资水电事业,成功兴办了两座总装机1000千瓦的水电站,并取得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事业上的成功和为家乡经济社会作出的贡献,使张锦贤在家乡父老中信誉和声望与日俱增,得到了家父老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

  1992年,张锦贤当选县政协委员直至2016年转任县人大代表。

  在担任政协委员长达20年的岁月中,张锦贤把“政协委员”头衔看作是一种责任,时代和社会赋予自己的责无旁贷的责任。他以此警醒和激励自己要时刻记着政协委员的责任,在工作和生活中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政协章程和委员的基本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工作、生活方面以身作则,自觉维护政协委员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更为可贵的是他有强烈的团结意识,一切言论和行动,都从有利于各方面的团结和谐、有利于政协工作的开展出发,自觉用委员之间的和谐去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的广泛和谐,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张锦贤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问起履职多年来的感受,他感慨地说:“那就是两个字:责任。有了责任,才能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有了责任,才有政协委员的荣誉。”

  2003年,张锦贤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3年,张锦贤当选华城西区社区党总支书记。

  上任伊始张锦贤面对当时西区的落后陷入思考:我要怎样做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西区要怎样才能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

  在深入的调查研究后,张锦贤己对自己的施政有了清晰的思路,要想改变面貌,首先要改变社区脏乱差、污水横流的落后面貌,其次改变区两委办公址后面是神庙而形成的前面区两委办公、办公址后面是落后愚昧的群众求神烧香的落后面貌。

  思路决定出路。

  说干就干,张锦贤以企业家的精神大刀阔步干起来,首先是全面整治华新街臭水沟以及前和小区街道排水排污工作,把华新街改造为排水、排污顺利,干净、洁净、通畅,从而脱去华新街“臭水街”的称号。

  2014年冬,在张锦贤的努力下,一幢三层550平方的西区公共服务中心大楼顺利落成,西区社区从天妃庙迁出,西区社区办公场所的改善从而改变了西区落后的精神面貌,大大优化了办公条件,提高了社区办事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7年6月,高标准、高质量的前和市场和金桥路、沿江二路全面升级改造完成。

  2017年6月西区社区成功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同年12月成功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018年,金湖桥危桥及西区沿江一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完成,金湖桥更名为“状元大桥”。

  2019年2月,面积18000多平方的西区科普法治文体广场正式开工,5月正式开放,极大地完善了群众休闲娱乐场所的需求条件。

  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五华县委县政府在华城西区设立“宪法”宣誓分会场,同步开放西区社区科普法治文体广场、“民法典”公园;并举行大型文艺活动;同年,西区先后获广东省第三期“妇女之家”示范点;梅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五华县“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广东省先进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张锦贤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7月,西区多方筹资在广场建设了美观、大方、洁净的公共厕所,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前来晨运晚炼居民无处上卫生间的实际问题并在广场打造一条全长280米的鹅卵石健步道,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一健康长寿之道;

  2020年11月,开挖金桥、沿江一路路基,接通金河片区消防栓用水,解决了金河片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2020年11月19日,西区沿江二路万绿碧道(华西桥至状元桥)设计施工中;西区社区申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正式通过省验收。

图片3.png

  越是条件艰难,越能考验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针对金河小区历年来深受汛期山洪、雨水来临时205国道、整个金河小区被水浸,严重影响过往人员、车辆和整个金河小区居民住户生活、交通的现状,张锦贤带领团队通过不断向上反映、努力得到镇党委、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于2018年底完成了金河小区升级改造,排水、排涝、排污得到了解决,极大地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得到了群公的普遍拥护。

  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人们对美好生活也要求越来越高,长乐花园、南国花园、梅州人民医院华城分院先后落户西区金河小区。为了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素质,西区社区自筹资金建造了一座3层共150多平方的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供居民活动使用;经过上级部门支持,2019年2月,面积18000多平方的西区科普法治文体广场正式开工,5月正式开放,供城区支部、沿江支部及周边居民晨游晚练,休闲娱乐、大型集会、文化宣传等活动。

图片1.png

  张锦贤书记上任以来,还积极化解民众纠纷,多方筹资,不断强化、投入,改善治安环境,通过建好宣传平台,设置法治宣传专栏、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社区各项事务,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成立一个群防群治的队伍,多方筹资购买11部巡逻摩托车,进行日常巡逻,在老城区、前和小区、连接新城区的梓良街、沿江路的各主要出入口安装了78个监控摄像头,全天候监控、保护社区居民的安全生活。深入辖区店面进行“四防”宣传,发放《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000多份,同时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治安防范基本常识,强化防范意识与技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为社区营造了浓厚的综治工作氛围;积极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各类矛盾激化”的原则,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稳定。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凶,全国上下处于一级防控状态。最关键的时刻,西区党委、居委会全体干部第一时间挺身“逆行”,毅然决然地当起了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当好疫情防控“多面手”,做好群众安全“守护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口罩,没有口罩,居民出门就没有保障。居委会由张锦贤书记出面,建议由华城商会倡导发起全社会人员进行捐款捐物,共同抗疫、共渡难关。第一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把口罩派发给居民,让广大居民在关键时刻得到最及时的帮助,捍卫着西区家家户户的平安。

  张锦贤任职以来,致力于家乡的发展,一心为民办实事,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在张锦贤的不懈努力下,西区社区提升改造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看着沿江路崭新的风景面貌、重新铺设的路面、粉刷一新的楼门、精心打造的桥梁、整齐有序的车辆,居民们笑了,“社区环境好,心情也好,每日有清洁阿姨打扫卫生,垃圾不会乱堆乱放,觉得在张锦贤书记的带领下,西区社区十分完美。”“现在有散步休闲的场所了,家里老人小孩都可以去广场活动。”“西区社区干净、整洁的家园,住得十分舒服。”

  他说道:“我带领西区班子成员努力改变西区从天妃庙前办公的落后面貌,到现今取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傲人成绩,是我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精力和心血,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得来的。”华城镇西区社区也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居民庞提英自编自唱《山歌来唱好村官》唱道“西区书记张锦贤,各项工作走在前,为政清廉办实事,百姓拥护暖心田,书记与众心相连,民心工程搞得好,上下齐心意志坚,西区建设谱新篇,沿江河堤来改造,五里新堤显眼前,书记带班河床边,走进水里清障碍,河道清理系井然,西堤河岸舞翩跹,文娱活动场所好,山歌伴舞乐无边,山歌伴舞闹洋洋,领导班子劲头强,前和市场又升级,新建改造系堂皇,街道建设续新章,店前房后清垃圾,市容面貌换新装,西区面貌换新装,新建垃圾压缩场,投资改造七百万,空气清新百花香,西区科普建广场,投资付出二百万,文体广场歌声扬,西区领导有妙方,集思广益找机遇,胸中无私暖心房,苦寻老板献良方,华城医院在升级,改造工作日夜忙,书记处事系周详,南国花园在兴建,长乐花园紧跟上,西湖处处机声扬,领导班子团结紧,来日西区更辉煌”

  “听党话,跟党走”。张锦贤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把居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履职尽责,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核二区三组团”、华城镇党委政府“状元故邑、宜居新城”的号召,努力把西区社区建设成美丽富饶、宜居的新西区。


(中国新闻网  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