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下一村:五“心”战“疫”真功夫,群防群控显成效
时间:2020-02-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0日上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敬东率队到河东镇下一村检查督导防疫宣传工作,刘敬东一行先后到村路口检查站、防疫宣传栏、村委会等地,了解掌握该村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并强调:一要进一步深化防控宣传引导,充分运用融媒体宣传,切实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村一级,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实现镇村联动防控宣传全覆盖;二要分行业分类别精准宣传,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加强市场、商场及工地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宣传,推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入企入脑入心;三是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确保不造谣、不传谣、不炒作,努力实现社会基本面稳定。

1.jpg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下一村“两委”干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持续加强正面宣传,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做足五个“心”,做实防控新冠肺炎的各项工作。

一、一心共同抗“

  分别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党员、村民代表等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镇相关会议精神,结合下一村实际,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成立下一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每天进行疫情信息研判,按时报送疫情信息,下设宣传组、摸排组、值勤组、后勤组等工作组,分组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成立“下一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党员先锋队”,组织全体党员签订《疫情防控工作党员承诺书》,要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亮身份戴党徽举党旗,冲锋在防疫第一线。

2.jpg

3.jpg

二、用心发动宣传

  开放喇叭村村响反复播放相关疫情防控信息,运用横幅标语、移动式宣传音响、铜锣大喇叭、融媒管理系统和村群、党员群、宗族群、家人群等各种微信群,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教育群众不吃野味类食物,引导群众不赶场不串门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组织村“两委”干部、志愿者携带宣传资料、防疫知识、告知书等入户做好从简办理婚丧嫁娶宣传工作,年前至今的3宗丧事全部简办,红事全部停办。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全村共张贴宣传海报50多张、张贴横幅标语150多条、发放宣传单3200多份、音频广播宣传500多次,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布信息57条、阅读量2186人次,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疫情防控的自觉性。

4.jpg

5.jpg

三、真心对待“隔离

  从1月26日(年初二)开始,迅速对从湖北、县外返乡的人员和车辆信息进行了摸底调查,对每回来1人将建立“一人一户一车一档”至现在共建立了56份详细台账,进行动态更新,严格按程序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退出工作;落实镇挂村领导和村支部书记、主任包村,镇、村干部包片,村小组长包户包人的“一对一”网格化责任,主动上门贴“温馨提示”,要求湖北、县外返乡人员居家隔离14天,在隔离期间不串门、不探亲、不聚集,日常生活用品由镇村包户干部、出租屋房东或其亲属进行代购并放至家门口;由医务人员对湖北、县外返乡人员及其接触过的人员实行每天2次测体温。

  6.jpg

四、精心防控“输入”

  严格实行出入村登记制度,全村设立检查站3个,24小时四班倒做好路口值守工作,对进出关口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防疫宣传,要求出村人员和车辆必须在2小时内返回;为解决重点卡口人手不足、疲劳作战、放行效率不高的问题,又组织党员、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充实力量;同时,县外返乡人员和出租屋租户可通过微信扫一扫进行信息登记,为使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还发动群众利用微信扫一扫或电话对县外返乡人员、车辆信息进行举报,做到群防群控,确保无死角、无遗漏。

  7.jpg

五、全心管控“源头

  配合镇相关部门关停全村的宵夜档、奶茶店等人员聚集场所,要求全村农庄、饭店只可打包,不可现场就餐;全面暂停或禁止本村人员圩日到河东圩赴圩、“迎灯赏灯”等各类群众聚集性活动;定期不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志愿者、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面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各类垃圾;组织人员对村委会办公场所、东苑新城小区、公厕、垃圾中转站、污水沟等重点场所投放灭鼠灭虫药物和进行全面消毒,切实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最大限度减少病源传播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