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战“疫”记事XIII】联防联控,帮扶队伍齐战“疫”!
时间:2020-02-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不忘初心,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子鼠新年,面对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广东省税务局驻转水镇里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谢沁华迅速反应,带领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主动放弃休假,义不容辞担起“排头兵”的职责,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投入防疫阻击战第一线,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NeoImage_副本.jpg


      扶贫工作队主动请缨,和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发放防控宣传手册、张贴防控小知识,劝导村民“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提高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做好返乡人员和其他重点人群摸排工作,每天和村干部、村医一道,上门对村内疑似人群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在村进出关口设立临检点,扶贫工作队积极参与到村进出关口临时检查点的值班值守中,做好村巡逻排查工作,蹲守在临检点检查外来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造册。
      “白天工作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晚上回家自己做饭,不敢外出,自我隔离。这就是里塘村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的税务干部工作的生动体现”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谢沁华的说。
在村内防护口罩短缺的情况下,工作队紧急联系税务部门,购置200个医用口罩支援里塘村,缓解口罩短缺的情况。

  疫情面前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近些天,转水镇维龙村疫情防控第一线,总能看到一个忙碌身影,要么是在村道张贴标语、入户宣传防控,要么在村进出关口临检点进行人员、车辆排查,要么在村内进行日夜防疫巡查......他就是广州地铁驻五华县转水镇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亦尚。

图片 1.png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转水镇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得知情况后,张亦尚年初二就匆匆赶回维龙村,与镇村干部坚守在防控第一线。
      到达工作岗位后,他签订了疫情防控党员承诺书,主动在临检点值班值守,劝返外来人员车辆、为往来人员测温登记,耐心宣传防控知识。同时,张亦尚协助镇村干部做好返乡人员摸排、入户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家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村里各类防护物资短缺,张亦尚将自己购买的30个口罩、1支额温枪、消毒水、酒精、凉茶等捐赠给了村里防疫工作小组,并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在村委车辆不足的情况下,他私车公用,帮忙运送米、油、肉菜各类生活物资给村里隔离人员和孤寡老人,每次入户都不厌其烦地叮嘱他们要做好隔离防护,有需求第一时间向村里反映,会及时帮助解决。

图片 6.png

      在维龙村有温泉特色自然资源,开放式共同浴室、山庄、大酒店、饭店和营业性民宿浴室等较多,容易引发人员聚集。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二话不说,就和镇村干部上门发放暂停营业告知书。刚开始动员这些浴室、饭店暂停营业的时候不理解的声音很多,还是会有几家偷偷营业。他便与镇村干部组成“疫情防控巡查队”,早中晚进行巡逻监控,经常巡查到次日凌晨一两点。

图片 4.png

      据了解,张亦尚同志是一位具有23年党龄的党员。在脱贫攻坚的近一年时间里,他平时吃住在村,工作忙,假期少,基本上没有时间回到广州与家人团聚。
      疫情第一线就是战场。此刻,像广东省税务局、广州地铁这样的帮扶工作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悉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