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青丝到华发,甘当孺子牛——朱怀英
时间:2020-05-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转水镇,有一位深受居民信赖和尊重的“朱阿姨”,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名42年党龄老共产党员的赤诚,她就是转水镇居委会老支部书记——朱怀英。

  

转水“居家办公”第一人

  朱怀英于197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3月担任转水镇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这一当就是24年。转水镇居委成立于1990年,在成立之初,居委会可以说是“一穷二白”,连办公场所都没有,每次党员开会都要愁着找地方。后来,怀英书记就直接说干脆到我家来吧。就这样,久而久之,群众就以为朱阿姨的住所就是居委会办公楼,需要开证明办事情直接找上门,经常被办事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她也因此成了转水镇最早“居家办公”的支部书记。后来直至2007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朱阿姨多方筹资的情况下,终于在友谊街原20号购置了一栋三层楼的民宅作为办公大楼,在此基础上还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1万元购置了办公桌和凳子,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十几年过去了,仍有不少上了年纪的阿婆阿伯来到朱阿姨家中找她办事,由她引导群众到居委会办公楼。

  

当年的办公地点(朱阿姨住宅)

圩镇环卫事业“先行者”

  2002年之前圩镇规模小,经济薄弱,请不起保洁员,也没有人愿意干,看到大街上随处堆放的垃圾,作为支部书记的她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毅然当起了保洁员,独自担起圩镇生活垃圾收集的重任。起初有居民质疑她是在“作秀”,但面对质疑,她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坚守自己的初心,有时还拉上儿子、儿媳,就这样任劳任怨干了十几年。随着圩镇规模不断扩大,街道“六乱”问题日益突出。2012年,朱怀英积极响应上级提出的·圩镇“六乱”专项整治号召,怀英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到“六乱”整治工作,每天起早贪黑,组织居委干部到圩镇维护市场秩序,要求商户入店经营,规范车辆停放。起初有些商户不理解,到她家“讨说法”,为此她多次耐心跟商户们做思想工作,讲道理,摆政策,最终获得了商户们的支持。在怀英书记和居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转水镇居委被评为“2008年度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多次被镇里评为“优秀党支部”“先进单位”。

  

朱阿姨这些年来获得的部分荣誉

邻里友善“好邻居”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贫病相扶。2004年,居民李姐的丈夫发生意外不幸去世,顶梁柱的突然倒下,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照顾一家老少五口人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李姐肩上。朱阿姨闻讯后多次上门安抚李某,并多次到镇里咨询低保申请手续,为她家申请低保,还优先将她聘为圩镇保洁员,为她一家人的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当李姐谈起此事时,感动的说道“多得朱阿姨当年对我家的照顾,才得以渡过难关,现在孩子们都长大工作了,生活也好了起来”。

还有一次,独居老人陈伯突发心脏病,因儿子在外务工不能及时赶回家送陈伯就医,于是陈伯的儿子第一时间打电话向朱阿姨求助,朱阿姨立即叫回正在上班的儿子驱车送陈伯到县人民医院就医,幸好送医及时,没什么大碍。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情朱阿姨还做了很多很多......当问起她为什么这样做时,她笑着说道,这都是群众的信任,只要群众有需要,叫上一声“朱阿姨”我就立刻到场。

朱阿姨和邻居一起“挑菜”

社区管理“热心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然在2016年已辞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的职务,但朱阿姨仍一直心系着居委的各项工作,在转水圩镇、群众家中仍能看到她辛勤工作的身影,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圩镇整治,创省卫,居委文体广场建设,调处群众矛盾纠纷等工作,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光发热,始终保持着对党和人民强烈热情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疫情期间朱阿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

朱阿姨到圩镇劝导商户规范经营
      在访谈过程中,朱阿姨说的最多的是,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是沉下心去做工作干实事, 做到“脚勤+手勤+嘴勤”,让群众信任,让群众信服,才能将群众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