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抗旱保耕纾民困,河东干群齐行动
时间:2020-07-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下半年以来,我县持续高温天气,降雨量比常年偏少3成多,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干旱天气仍将持续,加上正值夏收秋种用水关键时期,抗旱保耕工作迫在眉睫。据统计,入汛以来河东镇降水量累计约230毫米,目前14个水库中4个已到死库容水位,其他水库均处于低水位期,各村农田灌溉水源一度告急,1万多亩农作物受到影响。

1.jpg

2.jpg

  面对严重旱情,河东镇村干部群众纷纷迅速行动起来,有序组织、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抗旱保耕工作,切实解决农事作业难题,着力纾解民困。

  深入一线明“旱”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领导班子深入到各村田间地头、群众之中了解农业生产情况,并组织水务、农业等部门和村“两委”研究抗旱对策,要求镇村干部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锋在抗旱救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3.jpg

  4.jpg

  开源挖渠保用水。面对旱情,干群齐上阵,合理汲取外水,广辟应急水源,出动镇村抗旱队伍400多人次,投入一批潜水泵、发电机、增压泵、水管等抗旱设备,合理适度地汲取山塘、河水用于农田灌溉。同时,相关村迅速对老旧沟渠进行清淤整治,确保引水通流。广大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采用自抽水、挖深井、修筑简易水陂头等各种方式,千方百计引水入田,切实降低因干旱带来的农业损失。

5.jpg

6.jpg

7.jpg

8.jpg

  节流优配护饮水。在大力引水开展农耕作业的同时,我镇也加强了对山塘、水库、水电站等水利设施的科学调度、合理放水,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同时在群众中加大节水宣传教育,提升群众节水意识,营造爱护水资源良好氛围。

9.jpg

10.jpg

  下一步,我镇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监测,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民节约用水、防灾抗旱意识,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在此,也呼吁广大干部群众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