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破难在行动‖五华县龙村镇湖中村妇联:凝聚执委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0-12 来源:龙村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请各位家长和小朋友加油,我们的“目标”就快完成了!”,寻声望去,原来是湖中村两委、妇联组织开展的一次别开生面的田间绿道亲子除草活动。



  在参与的妇女儿童辛苦劳作下,田间绿道变得愈发美丽:一尘不染的蜿蜒小径,路旁郁郁葱葱的花木,清澈见底的小圳中鱼儿在畅游,田地里日渐饱满的禾苗,组成了一幅舒适惬意的田园美景画。



  其实,几年前的湖中村一样也是“乡土味”浓郁:随处可见的垃圾,混杂的禽畜味道,杂草丛生的各片空地,让村民都嫌弃,外出乡贤更不愿回来。一切的改变源自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的实施,湖中村妇联带领村妇联执委和全村妇女儿童积极参与到该项工作中。龙村镇湖中村妇联现有妇联执委11人,这些人中,有村干部、致富能手,也有巾帼志愿者、广场舞骨干、热心妇女工作的群众。



  现任五华县龙村镇湖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兼妇联副主席何俊霞,在龙村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镇妇联的具体指导下,带领全体执委认真履职,积极参与议事决策,宣传党、国家和省委、市委的方针政策,团结引领全村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各家各户,听取妇女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并为联系的妇女和家庭提供精准服务,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多措并举,带领妇女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有活力。如今,在村各项工作中,“巾帼”力量贡献巨大.....


  

以身作则,带领妇女建设美丽乡村

  湖中村采取“个人+集体+村委”的形式,在全村开展从源头治理卫生环境的活动,实现人居环境达到质的飞跃。妇联主席带头,妇联执委积极响应,发动身边的妇女群众协调解决村里环境卫生治理问题,率先带头清理自己房前屋后垃圾、村巷道乱堆乱放,带头拆除自家破旧房屋、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带头整治垃圾,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带头整治畜禽污染,确保家禽集中圈养。妇女成为人居环境治理的主力军,湖中村的面貌已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加强村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湖中村双管齐下,一方面在村两委、村妇联的组织下,村两委干部、环卫工、党员代表、妇联执委等人连续12周定期开展卫生整治活动。



  村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的独特作用,创新设置了“公共绿化亲子养护”模式,把绿道花池的绿化养护和卫生保洁工作交由认领的家庭去落实,认领的家庭负责给花木培土、施肥、浇水、除草,并保持认领区的干净整洁。现已有30名党员、11名妇联执委、28名妇女代表以及20户家庭认领了责任地带,用实际行动力保美丽乡村“容颜不老”。


(妇联执委养护岗、妇女代表养护岗、亲子绿化养护岗、党员绿化养护岗 )

  

牵线搭桥,带动妇女就业创业致富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湖中村,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多,妇女是村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村妇联积极发挥执委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作用,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结合湖中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引进各项产业,积极开展结对帮扶,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有利条件,并为引入的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扶持、技术指导、业务服务。



  如为村妇女搭建就业平台,积极推荐妇女到兰花种养扶贫项目基地、小龙虾扶贫项目基地、养蛇扶贫项目基地、湖中村扶贫车间等就业,鼓励妇女自力更生,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拓宽各类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等,现如今已初见成效,村民的收入随着村里的柚子、百香果、李子、黑豆、鸡鸭鹅等各类农产品产量增长而增加。


  (致富带头人妇女代表钟巧红的兰花基地)


  “一枝独秀不是春,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何俊霞说,村里的小龙虾养殖基地目前正在稳步开发中,接下来她打算通过基地示范带动周边养殖户加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用心用情,榜样力量助推乡风文明

  妇女担任着母亲、妻子、媳妇、女儿等多种角色,在社会及家庭中担当着重要作用,在上级妇联的指导下,村妇联积极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多次开展家风家教主题讲座,传播文明理念,倡导家庭关系和睦融洽、邻里团结友爱互助、生活方式健康科学、村风民风文明和谐,积极宣传梅州市和五华县的“孝老敬亲好媳妇”典型,分享感人故事,对湖中村的村风民风转变有很大的引导作用。

  (家庭教育知识讲座、亲子活动、好媳妇评选活动)


  湖中村妇联还建立了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充分利用执委自身特长,更好地服务妇女、帮助妇女。村妇联除了利用微信群宣传妇女工作,更多时候是妇联执委走入妇女群众家中,与妇女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妇女群众需求,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好的政策、妇女维权知识等送到妇女群众身边,让妇女群众真正体会到妇联“娘家人”的贴心、关心、爱心,切实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妇联组织的信任感、归属感,让妇女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更强,更愿意参与到妇联和村里的各项工作。


  

柔肩担当,困境之中敢于迎难而上

  在龙村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村妇联执委主动加入龙村镇志愿者协会湖中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建设“美丽梅州,美好家园”活动、湖中村“庭院好嫂子”评比活动,村妇联发出倡议书,倡议全村妇女发扬主人翁精神,广泛动员全村家庭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共建整洁干净新湖中,争当“美丽庭院好嫂子”。


湖中服务队


文艺队


  在今年疫情期间,妇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带领妇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防疫宣传,并监督遵守防控疫情要求、做好门前三包等。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妇联执委和妇女志愿者舍“小我”为“大家”,每天都忙碌在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工作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的精神,到大街小巷发放防控知识措施传单,到县道、村道清理垃圾,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不出门,甚至主动请缨协助疫情防控点设卡、值勤、送夜宵,妇女在家庭、社会的示范作用越来越明显。


  (疫情防控)


  湖中村妇联敢于打破桎梏,破难攻坚,工作卓有成效,下一步将更加充分地发挥好妇联组织优势和妇联执委作用,进一步激发带领妇女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妇联组织更有温度更有力量,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担当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