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致敬最美丽的背影!
时间:2020-10-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有这么一群人,她们身着环保绿工作服,头戴遮阳帽,手穿护袖,骑着三轮助力车或拿着垃圾筐、扫帚......穿梭在大街小巷,我们最熟悉却从未留意过她们的面容;有这么一群人,不管寒冬酷暑、风雨无阻准时上班,她们每天迎接着第一缕晨曦,不辞辛苦,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努力认真地装扮着我们的小镇……

  “起床铃”响,开启一天的“美容”工作

  家住黄龙村的钟红霞,就是她们中的一员。钟红霞因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被任为圩镇保洁组的组长,主要负责圩镇范围内街道保洁、农贸市场消杀及背街小巷清杂等工作。每天早上5点多当家人们还在睡梦中,钟红霞的“生物钟”就已响起,打点好家务活,简单吃过面条后,便匆匆提着保温杯出门了。秋天的清晨,微风中夹带着一丝寒意,天还灰蒙蒙的,钟红霞便换上了工作服,娴熟地开着小蓝车,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美容”工作。清扫、装车、清洗成了每天的固定动作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扫部分居民隔夜扔在果皮箱旁大件的垃圾,紧接着清扫管片区域,忙活完已是上午9点,尽管中间会有一小段休息时间,但她也没闲着,到储物室帮忙清点物资

  

清晨5点40到圩镇清扫果皮箱垃圾

清扫农贸市场

清扫圩镇街道

清扫后对农贸市场进行消杀

清理墙壁杂草

  转水圩人口相对密集,人来人往,垃圾“产量”也多,一天下来需要来回跑6、7趟圩镇,总是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到了夏天更是要备着2、3套衣服才够用。在推行“无桶化”管理期间,趁晚上居民在家,钟红霞和组员们主动加入到镇、居委干部的“游说”队伍中,一起加班加点入户做“无桶化”管理宣传工作,劝导大家配合垃圾收集工作,集中时间段进行垃圾投放。

  

  上午9点多,短暂休息后,“老司机”们开始了一天的上街“巡逻”

  每逢圩日、节假日,是转水圩最热闹的时候,也是保洁压力最大的时候。很多摊主在农贸市场摆完摊后就将垃圾留在摊档上,钟红霞和组员们常常能“收获”2大桶垃圾。起初一些居民、商户也不是很配合,认为垃圾由环卫工作者清扫理所当然。在看到环卫工作者们的努力下,圩镇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整洁,有更多的居民、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纷纷加入到保洁行列中来,共建干净整洁美丽的圩镇。

  返乡创业的廖先生在圩镇开了家面馆,在谈到圩镇环境时,连连称赞到,“转水圩镇变化很大,不光铺设了柏油路,还有了自己的环卫队伍,每天定时定点收集生活垃圾,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十分好”。

  

闭圩后清扫农贸市场

清洗农贸市场

清洗街道

清洗后“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

干净整洁的街道

 
  从小镇“美容师”变身安全“守护人”

  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值春节假期,返乡人员增多,生活垃圾骤增。在有条不紊做好日常清扫工作的同时,消杀的重任落在了我们环卫工作者的肩上,她们从“美容师”变身安全“守护人”,背上30多斤重的消毒水,穿梭在圩镇街道、农贸市场、办公楼进行消毒,对全镇400多个垃圾桶逐一进行清洗、消杀,身体力行地为抗击疫情做着最平凡的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对市场公厕进行消杀

对镇域范围内的垃圾收集桶进行清洗消毒

对政府大院进行消杀

  一次,钟红霞在圩镇进行消杀工作时,因消毒水太重致肩带滑落,脚后跟被装满消毒水的消毒桶砸淤青,走路都有点困难,但在附近居民给的活络油简单擦拭后,又背起消毒水继续她的消杀工作。事后问起她当时为什么不请假时,她笑着说道,疫情期间,大家都绷紧了神经,本来人手就不够,涂了药油感觉没啥大碍就继续干了起来。

  干好“内务活”,不忘做好“外勤事”

  平日里,钟红霞和组员们不光要做好“内务”圩镇保洁,还要做好“外勤”支援。五华河碧道园清杂,各村小道、背街小巷清沟渠都能看到她们辛勤的背影。正是因为有她们的辛勤付出,转水才变得更加美丽,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清理沟渠

五华河碧道园清杂

到村道清杂

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

清除“牛皮癣”广告


  钟红霞只是众多“城市美容师”中的一员。一年365天,正是有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环卫工作者们佝偻着腰去清扫地上的每一片垃圾,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才让大街小巷变得干净整洁,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她们的背影,我们不能忘却!

  

  转水镇环卫所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在此,倡议广大公众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做到不乱搭乱建、不乱摆卖、不乱堆倒、不乱拉挂、不乱停放、不乱贴画,争当文明公民,携手共建干净、整洁、美丽宜居转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