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潭下镇:扎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遏制焚烧秸秆
时间:2020-11-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一度的秋收已落下帷幕,伴随着丰收的喜悦,如何处理这大量的秸秆便成了甜蜜的烦恼。近年来,潭下镇一直积极探索研究秸秆综合利用的方法,大力推广秸秆回收再利用,在解决烦恼的同时促进了农业循环发展。

  认真部署 组织培训

  为切实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保护生态环境,潭下镇大力推广秸秆回收综合再利用,有效解决了秸秆露天焚烧污染问题。今年以来,潭下镇首先通过镇村各层级会议进行认真部署,传达贯彻相关会议精神,对如何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详细布置。

  

  同时,潭下镇精心组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班,专门聘请了4位高级农艺师,从《稻秆直接还田技术》《秸秆覆盖柚树技术》《秸秆喷施腐秆剂加速腐熟技术》《秸秆资源饲料化利用技术》等方面对镇、村干部、护林员、村民进行培训,让村民认识到秸秆的价值,转变传统思想,变废为宝,从源头上遏制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

  


  扩大宣传 加强巡查

  潭下镇采取“宣传+管控”的模式,加大禁止焚烧秸秆综合整治力度。通过村村通喇叭播放《关于在全县范围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入户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方式,积极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和综合利用技术。

  

  镇、村干部开展常态化巡逻管控,对潭下镇域的田间地头进行高密度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农户焚烧秸秆。

  


  回收利用 变废为宝

  在模石村,一名工人正驾驶打捆机在田间作业。只见打捆机沿着收割机收割后留下的成行秸秆前行,每一两分钟便“吐”出一捆已打好捆的方形秸秆,很快,稻田内摆满了成捆的秸秆。据介绍,这些捆扎好的秸秆将被养殖户回收,运送至蛋鸭、黄牛养殖场等。

  

  被运送至蛋鸭养殖场的秸秆,用于覆盖鸭棚、鸭舍,达到冬季保温的作用。

  


  在黄牛养殖场,秸秆成了牛的“香饽饽”。

  

  秸秆通过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不仅降低了养殖户的饲料成本、增加饲料储备,又能从根本上消除焚烧秸秆的隐患,还能为备耕冬种清理好场地,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潭下镇将抢抓节令,利用农田冬闲时段积极推进冬种工作,引导农户广泛种植过冬红薯、蔬菜等作物,并在全镇农田范围内种植油菜花、紫云英等绿肥作物,培育稻田的地力,改善土质,提高水稻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