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
统筹一切资源 动员一切力量 穷尽一切办法 奋战100天 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时间:2020-03-30 来源:新闻办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7日下午,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精神,吹响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冲锋号,动员全县上下破难攻坚、凝心聚力,以最强力量、最硬措施、最实作风,统筹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穷尽一切办法,奋战一百天,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1.JPG

  县委书记吴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朱少辉主持会议,县领导傅国强、钟光振、周铁伟、招业斌、张少凡、谢国泉、邹志轩、钟湘衡,县委办、县府办、各镇党委书记及县直机关单位负责人,番禺驻五华对口帮扶工作队全体成员,省挂牌督战村和未退出相对贫困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等参加会议。

  吴晖强调,要树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县作为全市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只有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兑现承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下定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用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与困难挑战较劲,尽锐出战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突破,一举攻下最后堡垒;要鼓足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士气,清醒头脑、保持定力,拿出上阵不怯阵、力战不懈怠的状态,全力以赴把脱贫攻坚的每一道坎迈过去,不折不扣完成好每一项工作;要强化万无一失、志在必得的意识,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吴晖强调,要拿出硬打硬、实打实的措施攻下最后山头。一是要坚决啃下最硬骨头,务必真督实战、精准施策、清仓见底,紧盯6月底实现未脱贫户、未退出村全部出列的目标不放,全面开展筛查核实,逐村逐户逐人过滤,实行“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办法”,坚决把攻坚硬骨头啃下来。二是要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战胜!要摸清底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消除影响;要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有条件的扶贫产业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尽快开工复工,重大工程建设、以工代赈项目、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农田水利、造林绿化等项目要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及时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务工。要推动消费。要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和农村电商平台,组织好产销对接,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各镇党委书记、镇长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善于搭建平台、利用网络,当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宣传大使;三是要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狠抓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避免自然风险损失、保障扶贫产业发展、稳定贫困户收入,并及时跟踪监测,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四是统筹抓好示范创建。以人居环境各项工作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吴晖强调,要落实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要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切实到镇、进村、入户、解难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拿出“平时当战时,战时即平时”的工作状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做好迎考准备,对照考核指标要求,认真查漏补缺;要敢于亮剑、严管严查;要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宣传舆论正确导向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宣传脱贫攻坚的好办法好举措、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户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朱少辉强调,各级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推进会的会议精神;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工作挂牌督战,全面完善各村基础设施。要加强督促检查,学习上级好经验、好做法,做到既督又战,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年。

  会上,傅国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和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副县长谢国泉通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龙村镇、安流镇及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