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十三届县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吴晖朱少辉邓伯锦叶天泉傅国强出席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0-04-02 来源:新闻办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五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贯彻落实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11.JPG

  县委书记吴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伯锦,县政协主席叶天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傅国强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幸国平主持会议并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吴晖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政治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入、维护民利持续增效、巡察监督持续延伸、警示教育持续强化,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纪律作风建设成效持续巩固,强党建促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他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认识,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把握好、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进一步坚定全民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吴晖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两个维护”务必坚决。做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的政治明白人,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体现在一言一行,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执行政令务必到位,确保中央政令在五华畅通无阻、落地见效。三是党内监督务必从严。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常态严”“全面严”“主动严”“上下严”转变。四是领导用权务必慎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始终用来为民谋利。

  吴晖强调,要敢于较真碰硬,持续正风肃纪。一是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等专项整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全力保障绿色发展。二是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持续纠治享乐奢靡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认真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三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强震慑、扎笼子、重警示,深化标本兼治,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四是完善监督执纪网络。做实日常监督、用好巡察“利剑”、深化派驻改革、增强监督合力。

  吴晖强调,要保持自身过硬,打造执纪执法铁军。全县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铁的纪律锻造队伍,做到政治坚定、本领提升、担当作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幸国平在报告中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0年八大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持续严明政治纪律,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政治监督和“两个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严肃惩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三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四是突出做实监督首责,做实日常监督,贯通各类监督,突出监督实效,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五是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六是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在推进巡察全覆盖、提高巡察质效、强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全覆盖质量。七是深化标本兼治,持续精准有力正风反腐,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断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八是增强斗争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斗争本领,加强监督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评议了6名党委(党组)书记的书面述责述廉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同志,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