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五华森林消防大队支援汕头南澳山火救援,平安凯旋!
时间:2020-10-28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3日19时许,汕头市南澳县深澳镇发生山火。25日上午10时30分,梅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省指挥部关于调派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前往支援的通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直接“点名”五华县派出20名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带好以水灭火装备,代表梅州市前往支援。

  接到通知后,五华县森林消防大队立即出动,带齐装备火速赶赴汕头,支援南澳山火扑救工作。

  10分钟完成集结 作战到晚上11点

  “其实在24日下午,我们就已接到待命通知,为此队员们在集结地一直等候到晚上才肯解散,都生怕耽误了出发时间。”五华县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股负责人邹焕灵说,因此等真正通知下来的时候,队员们只用了10分钟便完成集结、顺利出发,没有耽误一丁点时间。

  25日14时20分,五华县派出的20名森林消防队员成功到达南澳县,与前来支援的广州、河源两市队伍汇合组成一个组参与扑救,负责约400米长的火线。“火场靠海、风大,地形环境复杂、崎岖,植被茂密,给扑救带来极大困难。”参与支援的五华县森林消防大队指导员刘高城说,队员们只有用油锯锯开通道,才能顺利铺接水带,近100人的队伍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把总长只有约500米的救火通道开辟出来,扑救难度可想而知。“我们队员参与扑救的那座山下,有不少工棚,虽然当地及时疏散了工人,但情况还是比较危急的。”邹焕灵作为五华支援队伍的领队,全程目睹了扑救过程。

  至当日16时20分,汕头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通报称,经各级各单位群策群力,连续奋战,明火已基本被扑灭,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通报发布后,五华派出的支援队伍仍在继续做好小火源扑灭、火烧迹地清理和林地巡查值守等工作,一直奋战到深夜11点。

  26日,顺利完成任务的五华支援队伍留在当地休整,一直待命到当天下午3点才离开南澳,并于傍晚6点平安回到五华。“当地群众还自发过来给我们送水、送面包,支援结束后还热情欢送我们,让我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邹焕灵说。

  据了解,此次五华参与支援共派出运兵车2辆、水罐车2辆、水泵2台、水带3千米、油锯3台、扑火把等物资一批,采用了水罐车加接水泵进行供水灭火方法,在计划时间内有效扑灭,并彻底清理完火场,出色地完成了前线指挥部交给的灭火任务。 

  平时千锤百炼 方能应急应战

  “风力灭火机使用一定要掌握好距离、角度,掌握不好,风力灭火机反倒会成为火苗的助燃器。”27日上午,在五华县森林消防大队训练场,凯旋归来的队员们仅经过一夜休整,便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一场风力灭火机操作与使用大比武正精彩上演。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队员们两人成组,密切配合,快速将风力灭火机着机背负上肩,以最快的速度将砖头从起点吹到终点,一旁等待的队员则聚精会神地观看,认真观人所长、补己所短。

  刘高城告诉记者,“吹砖头”比赛不仅能加强队员对风力灭火机的实际操作能力,还能检验提升队员之间的协调处置能力、实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他说,在平时,大队还高频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战术、体能训练和安全扑火训练,通过持之以恒的训练,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队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和综合实战能力,确保时刻处于良好的应急状态。“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刘高城说,相信队员们经过这次跨市支援的历练和成功经验,会更加明白千锤百炼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广东省首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在广州举行,五华县派出2支森林消防队伍共20人代表我市参加此次活动。在连续三天高强度比赛中,参赛队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奋力当先,圆满完成了全部比赛项目,取得了较好成绩,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当时表现很不错,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或许就是此次被直接‘点名’支援的原因。”邹焕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