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五华县召开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会议
时间:2020-10-31 来源:县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png

  10月30日下午,县卫生健康局六楼大会议室召开全县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会议,会议由县府办副主任张思伟同志主持,县政府副县长甘飞鸿同志出席并讲话。县卫生健康局班子成员,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业务负责同志,各民营医院主要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曾国强同志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医疗机构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室)管理、医务人员科学防护、清洁消毒措施、重点科室院感防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病房管理、严防人员聚集、全员培训、医疗废物管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村卫生站和个体诊所管理等十二方面抓好抓紧抓实不放松。

  随后,县人民医院、安流镇中心卫生院、明鑫医院负责人分别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就医院院感防控工作作了发言。

  会上,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锐锋同志通报了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展及存在问题,并就卫生健康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着重强调各医疗机构要加强院感防控工作,压实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的主体责任,把院感防控的职责刻在灵魂深处,形成尽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针对前段时间发生的青岛胸科医院院感事件,各医疗机构要充分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树立医院感染防控是贯穿诊疗活动的“主线”,是保证患者安全的“底线”,是依法执业的“红线”的“三线”思维,落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明确医院各科室负责人的责任,提升科室医护人员院感防控意识,从病人进入医院大门开始,每个环节、细节都要抓实管细,发现感染隐患要立即彻底整改落实,切实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甘飞鸿就进一步强化各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院感防控工作责任,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高度警觉、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把院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二是要明确工作任务,持续做好院感防控。各医疗机构要把院感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明确任务及分工,动员全体医务人员,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坚决做到“一个强化、六个坚持”,筑牢院感防控这道防疫屏障。三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要从根本上提升医务人员在院感防控管理上的整体素质,使临床医务人员对院感防控的认识观念和工作方式发生转变,严防医院交叉感染事件的发生。四是要强化督导检查,坚决严肃追责问责。县将通过定期监督检查、不定期抽查、专项督查与日常监管等方式,深入各医疗机构督查院感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院感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对在院感防控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力、制度措施不落实、监督管理不到位及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的医疗机构,将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