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从“小”牙齿里深挖“大”产业!五华:我们是“牙匠之乡”
时间:2020-11-19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牙艺自道光,华南传承久弘扬。口碑留开四海荡,腔言吞纳尽说强……”一首诗道出了五华县牙艺的历史脉络和良好口碑。百余年来,五华“牙匠”技艺和“牙匠”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如今,五华加大力度打造口腔健康产业,从“小”牙齿里深挖“大”产业,全力向牙科全产业链进军,进一步擦亮“牙匠之乡”品牌。

618511_lls_1605715200000@@25017@@

  历史回眸

  山村走出“中国义齿教父”

  1894年,五华周江冰坎村的16岁少年钟栋先在一次足球运动中受伤,不慎导致牙龈出血,在场的德国传教士便帮其做止血治疗。当时,德国传教士使用的牙科器械引起了钟栋先的浓厚兴趣,他决定跟随德国传教士到香港学习牙科技术。1905年,学成归来的钟栋先回到冰坎村,将所学到的牙科技术传授给村民,许多村民后来凭借此技术闯荡四海、行医八方。

  1948年,冰坎村的另一位“牙匠”钟荣照也来到香港,掌握了当时最先进的高端假牙制造加工技术,并于1971年创办了钟氏牙科金属配制所。1986年,出于解决技术人才短缺和引导家乡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考虑,钟荣照及其儿子在冰坎村举办了义齿加工技术培训班,向村民传授义齿加工技术。星火燎原,由钟荣照培养的五华义齿加工人才,从此快速走向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国家和地区。钟荣照也因此被业界尊称为“中国义齿教父”。

  牙艺传承

  做大做强口腔义齿制造业

  改革开放后,同样从冰坎村走出去的“牙匠”钟国友依靠祖传牙艺,先后辗转福建、安徽、山东、深圳等地,经营义齿加工厂。2017年底,钟国友回到五华投资兴业,成立了梅州市国友义齿有限公司。

  “公司设在外地的时候,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短缺。”钟国友说,五华口腔健康产业发展基础好,相关从业人员众多,在五华落户基本能解决公司的后顾之忧。如今,国友义齿公司经过近3年的发展,已成为业界知名的义齿制造企业,年产值近3000万元,客户人群遍布五华及其余各地。

梅州市国友义齿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通过扫描印模进行数字化牙体建模,为客户精确定制义齿。(图片均由首席记者连志城摄)

梅州市国友义齿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通过扫描印模进行数字化牙体建模,为客户精确定制义齿。

  国友义齿公司的成长发展,是五华口腔义齿制造业欣欣向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良好产业基础和有力措施的激励下,近年来,越来越多五华乡贤企业家返乡投资兴业,口腔义齿等耗材生产企业家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口腔义齿制造业等产业的集聚效应愈发明显。

  五华牙艺经过百余年的传承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据不完全统计,五华人创办和参与的牙科诊所有2万多家,义齿加工厂20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100多家,分布全国各地及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世界各地。

  人才培养

  技校设口腔义齿制造专业

  “一块方正的石膏,经过学生精心雕刻,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颗逼真的‘牙齿’。”记者日前走进五华县技工学校义齿制造专业实操课室时,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进行义齿模型雕刻训练,老师则逐一查看、点评学生的实操作品。

五华县技工学校义齿制造专业实操课室,学生正在进行义齿模型雕刻训练。

五华县技工学校义齿制造专业实操课室,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义齿模型雕刻实操训练。

  五华县技工学校于2018年秋季开设口腔义齿制造专业。这是五华为服务口腔健康产业发展而专门开设的。从开办至今,该专业已累计招生346人,预计明年单届将扩招学生至200名。“五华提出要重点发展口腔健康产业,这需要有足够的人才作支撑。”五华县技工学校副校长易钜全告诉记者,义齿制造专业的首届学生还未毕业就已被用人单位“哄抢”,目前已全部安排到国友义齿公司顶岗实习。

  口腔义齿制造专业学生还未毕业就遭“哄抢”的背后,除了专业本身优势外,还得益于“校企合作”模式的落实落深。“这个专业的老师招聘回来后,我们会先安排他们到义齿制造企业上班半年,了解清楚企业的生产需求,再回来进行教学。”易钜全介绍说,在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学生掌握专业技能都很快,接下来还将加大定向培养力度,进一步打响人才培养品牌。

  而在五华世客口腔医院设置的商学院内,北京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等地的口腔健康领域顶尖专家也时常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不定期为五华全县口腔健康产业从业人员“充电”,助力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资源整合

  全力向牙科全产业链进军

  晌午时分,五华世客口腔医院各个科室内,不同症状的市民正在接受不同的口腔诊疗服务。2018年,五华世客口腔集团成立,对五华口腔健康产业进行规划升级,致力推动五华口腔健康产业做大做强。

  “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顶级的口腔诊疗服务,省去了东奔西跑的麻烦。”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看严重的牙病都要往大城市跑,现在不用了,多亏了当地专业医院给大家带来了方便和保障。记者看到,世客口腔医院还专门设置了爱牙体验馆等功能场馆,引导小朋友及时掌握爱牙护牙知识。

五华世客口腔医院设置了爱牙体验馆等功能场馆,医护人员可现场指导小朋友爱牙护牙知识。

五华世客口腔医院设置了爱牙体验馆等功能场馆,医护人员可现场指导小朋友爱牙护牙知识。

  彭暖龙是五华世客口腔集团的创始人。“我们希望通过发挥总部经济优势,有效整合行业资源,既能让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口腔诊疗服务,还能传播五华百年牙艺文化和匠心精神。”彭暖龙说,成立五华世客口腔集团,就是想打通牙科全产业链,让行业服务更高效、百姓就医更方便。

  “我们世客口腔医院成立至今,通过‘医联体’模式大力整合各地分布的五华牙艺资源。”五华世客口腔集团相关负责人彭仲科说,目前,该集团的分店已经开到了珠三角和上海、福建、浙江等地,不到一年便开了40家,进一步助力打响了五华“牙匠之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