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两个“最大”!——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今日下闸蓄水
时间:2021-04-09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8日上午,全省同类电站水库容量最大、梅州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正式下闸蓄水,这是电站重要的里程碑节点目标。据悉,下闸蓄水工程提前半年,为年底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片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南方电网公司基建部总经理汤寿泉,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刚,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春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小华,市政协副主席李忠良;县委书记吴晖,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县领导邓伯锦、叶天泉、傅国强、温志清、张裕等领导嘉宾参加仪式。

  据了解,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是国家发改委抽水蓄能电站核准权下放后,广东省核准的第一个项目,是全省同类电站水库容量最大,也是梅州市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该项目自2015年9月30日全面动工建设以来,2800余名参建者日夜兼程,攻坚克难,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移民安置工作,为项目建设的高速高质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工程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

  “梅蓄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投资70.52亿元,年发电电量15.7亿千瓦时。项目力争年底实现首台机组发电,计划明年10月完成首期全部4台机组的投产发电目标。该项目的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一期输水发电系统等建筑物组成,其中上、下水库主坝最大坝高分别为60米和85米,水库库容分别为4102万立方米和4382万立方米,两库落差约400米,是广东省各抽水蓄能电站中水库容量最大的电站。建成投产后,“梅蓄项目”将主要承担广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功能,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0.15万吨。该电站的建设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发展当地经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促进大气污染防治中将凸显更深层次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下闸蓄水工程提前半年,得益于五华县镇村三级的用心用情用功。近年来,五华累计投入7.69亿元先后完成了黄狮新村(县城工业园三坑安置区)和梅蓄新村(龙村镇断掌凹安置区)建设,2019年12月29日前,521户2300多名移民群众就全部住进移民新村,并解决了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为项目实现无障碍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