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长布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长布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长布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五华县委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2019年以来长布镇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思想,夯实组织基础

  认真抓好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成立的长布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制度,定期每月第一周召开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听取各部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对存在的问题集中分析研讨,制定解决方案指定专人负责;二是成立镇法律顾问工作室,聘请深圳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的六名律师担任本镇政府、村居法律顾问,负责政府、村居日常工作中的法律顾问工作;三是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结合“七五”普法宣传、全面依法治镇建设,通过宣传栏、宣传横幅、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镇法治文化广场和各村法治文化宣传设施,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学法平台,便于更好地监督政府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全年镇制作悬挂各类法治宣传横幅80余幅,法治宣传牌、宣传栏40余块;四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完善了考评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办站所(中心)、到人,层层负责,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要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二)做好制度建设,健全工作体系

  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及市、县政府法制办相关要求,印发了《长布镇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上报、备案和公开等程序做出明确要求,按要求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长布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镇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认定、程序、监督和追责都作了明确规定;制定了《长布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和《长布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求制度》,不断深化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约束机制。

  三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形成党政办牵头,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律顾问室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到政府各线。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镇长办公会议议程,每季度听取由镇党政办整理政府各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不断改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懂法用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有了明显提升,创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强了法治政府建设队伍的专业水平。共开展学法用法培训6场,参与人次1200余人次,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使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所有学习学分达到80分的要求,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和宪法学习专项考试各1次,参考率达到了100%,合格率达到了100%;二是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今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在“12.4”国家宪法日前后,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团体到各村开展《宪法》宣传讲座在圩镇篮球场处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学习宣传现场活动,共计27场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三是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按照县委、县政府文件指示精神,由村居法律顾问到各村居委开展“两违”建筑专项整治法律法规宣传讲座,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份。今年以来,长布镇由法制办牵头组织法律顾问主讲,开展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两违”专项整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禁毒专题教育等法律的专题讲座38场。同时,2019年长布镇因工作业务需要具备考取行政执法证资格的干部已全部通过执法证考试,配备取得了行政执法证。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外出执法规范化,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截至目前,长布镇共有45名在职干部持有行政执法证。国土、村建、水务、综治、林业等涉及行政执法工作较多的部门干部持有行政执法证率达到了100%。

  (四)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全力服务县级重点工作和镇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开展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今年来,长布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圩镇“六乱”整治、“三清三拆”、精准扶贫、长布镇源潭村源坑现代足球发源地足球公园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过程中社会均保持平稳有序。特别是在长布镇源潭村源坑现代足球发源地足球公园建设征地拆迁中,镇工作组能够依法依规指导监督征地拆迁工作,切实落实征地拆迁公正透明和依法、合法的要求,征地拆迁工作按计划顺利平稳进行,广大群众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二是积极服务全镇经济发展。依法调整镇中心区控制性详规,依法推进具有特色的地方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具有代表性的大田柿饼已初具规模,也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同时在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大田柿花协会,形成自治组织,并制定了行业自律规定和管理规则。

  三是积极依法开展矛盾纠纷、劳资纠纷的化解工作。搭建法制办、派出所、综治办、自然资源所、司法所、人社所、林业站、各村居委等多部门联动的“大综治”工作体系,依托“平安村(居)”创建工作各村居委设立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2017年长布镇已完成“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全镇建设综治指挥中心1个,划分网格155个,网格员165名,至今“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已有效运行三年,社会综合治理效果明显,有效促进了长布镇法治建设进程。截止12月中旬,全镇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0余宗,信访案件22宗,成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40余宗,答复信访案件24宗,劝导双方当事人走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10余宗;排查预防矛盾纠纷7宗,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为刑事案件或升级为群体性事件3宗。累计处理劳资纠纷6宗,涉及职工15人,追讨欠薪或协议处理争议薪金20多万。长布镇矛盾纠纷信访、信访案件发案率呈逐年下降,成功化解率不断提高的趋势。

  四是依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为镇村提供法律保障服务。设立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室27个,村民可以通过法律顾问现场接访或电话咨询有关法律问题。截止今年11月,村法律顾问累计为村民、村两委解答法律方面的咨询超过1000余人次,为村两委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0余条,协助制订村规民约2篇;为镇党委政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2条,协助制作协议书5份;为长布镇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政府行为的合法性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后盾,也为长布镇法治政府建设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五是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镇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府微信公众号、镇务公开栏等平台,今年已累计主动公开镇政府涉及财务、低保、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生态公益林补贴、种粮直补、征地拆迁补偿等有关工作的信息200余条,张贴公告200余张,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30余条(份),对长布镇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强力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以来,长布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平稳开展,社会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过程中也展现出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对镇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要进一步加强。对本镇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新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巩固,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在思想上不够重视,在法律知识水平上欠缺较为严重,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对依法行政宣传力度不够。如存在部分群众对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政策了解不充分,对长布镇党委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够深入等情况。

  三、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落实《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入学习宣传《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重要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针对2019年长布镇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积极推进法治长布、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动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长布镇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努力形成由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民主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组成的规范决策流程,严防出现独行专断情况发生。同时,严格落实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和纠错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力度。通过横幅、微信公众号、法治讲座、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各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率,强化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是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按照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和阶段目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衔接综合行政执法向乡镇延伸的相关工作,确保综合执法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提高机关正式在编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率。严格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执法职权、流程、机构、岗位和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探索完善公众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

  四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健全行政、人民调解制度,加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衔接配合,规范调解程序、健全工作制度、统一调解标准,努力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环境,降低矛盾纠纷案件发案率,提高矛盾纠纷案件化解率。健全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应急机制,强化政府稳控能力。

  五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习制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干部参加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

  六是打造阳光高效政府。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切实做好镇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稳妥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真正实现便民高效。

  长布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