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晖到潭下长布检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巩固脱贫成果 夯实振兴基础
时间:2019-08-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7日下午,县委书记吴晖到潭下镇、长布镇调研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做优做强扶贫帮扶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筑牢产业支撑,巩固脱贫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确保扶贫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确保脱贫群众持续增收、长久受益。

“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有多少?”、“还剩下多少贫困户未脱贫?”在潭下镇品畲村,长布镇太平村、栋新村等地,吴晖都详细询问了解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并听取镇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吴晖指出,各村的脱贫成果要持续巩固,必须要不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在解决贫困户脱贫情况同时,要夯实村级“造血功能”,保障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脱贫群众持续增收、长久受益。

吴晖强调,镇、村干部要真正做好当家人,牢牢把握集体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加强与外出乡贤的沟通联系,调动乡贤助力家乡发展的积极性,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精准扶贫长效性;要真正把精准扶贫工作常抓在手、常挂在心,把政策落实到位,做好贫困户遍访工作,关注关心边缘户,不断提高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要完善相关设施设备保障,调动贫困群众劳动致富的积极性,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同时,各村要结合本土特色、结合群众生活实际,规范村规民约;要重点督导村村通自来水接入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等工作,确保设施建起来、用起来,真正惠及周边人民群众;要规范农村家禽养殖管理,加强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随后,吴晖一行还遍访贫困户林贵良、廖爱娣,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嘘寒问暖、详细了解家庭情况、传递信心,鼓励他们要把握精准扶贫的机遇,依托帮扶政策,努力奋斗争取美好生活,在脱贫后要继续再接再厉,脚踏实地通过自己的努力不再返贫。

吴晖还到长布镇源潭村调研五华元坑足球发源地旧址公园保护和开发情况,强调要切实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开展保护和修缮,对规划设计要进一步完善提升,通过更多原汁原味的史料元素、足球元素、客家元素的建筑景观、图文实物来论述和物化现代内地足球发源地。同时,要加强周边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完善功能齐全的配套服务设施。

潭下镇党委书记李杜强,长布镇党委书记曾繁展,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来源:五华县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