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到英德市学习乡村振兴经验做法
拓宽发展思路 提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4日至25日,五华县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电商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组织专题学习,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率相关单位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到英德市学习考察该市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2.jpg

  近年来,英德市围绕“一场一区两地”战略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广清一体化等战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步伐明显加快。全市16487户41892人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78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全面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纳入规划的4571个自然村全部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 ,新建成美丽乡村2074个;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9.7%,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7%;顺利完成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特色名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等创建工作。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英德红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建设,英德红茶品牌在“粤字号”2019年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中位列第一,10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获得“国家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典型市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称号。

  考察学习组带着目的、带着问题先后到横石塘镇龙华村、连江口镇连樟村、九龙镇活石水村学习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做法,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传承、城乡一体化建设、土地集约、村庄规划、农房管控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到西牛镇韭菜基地、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学习电商助力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考察学习组成员纷纷表示,乡村振兴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外力推动和内生拉动“双轮驱动”。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动的不断深入,各界力量逐渐汇聚到农村,需要学会借势借力,抓住资源要素、政策福利向农村倾斜的发展黄金期,想方设法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为“富、强、美”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打好基础。乡村振兴要牢牢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培育形成“先聚人、再聚业”的发展思路,欢迎“外人”,招商引资集聚外来投资主体,盘活农村荒置闲地,高起点打开产业发展局面;唤回“游子”,扶持回乡创业群体,拉动本土产业发展;挖掘“达人”,加强村民自治,培养本村优秀人才,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做好细节文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坚持先做到干净整洁有序,镇村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压实,做到管理先行、规划先行、宣传先行,推动农房管控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