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郭田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郭田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这一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县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实现经济稳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我镇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重点加强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推进2020年度干部学法考试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和谐社会,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在全体镇村干部中开展的法治教育,不断提高我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认真履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认真细化建立了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四是落实到位,制定了《郭田镇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从责任部门到落实期限,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单位,杜绝推诿扯皮,形成全面创建氛围。五是我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镇党委会学习2次。

  (三)积极推进依法治理,不断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做到了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率达100%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目前郭田镇为大丰华高速公路、景田项目等重点工程的有力推进,重点抓好征地拆迁过程中遇到的执法工作、安全生产检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的开展,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综合执法资格考试,做到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通过电话、网络和新闻媒体,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报道与追踪,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年共有行政复议1宗,行政诉讼7宗,无撤销或败诉案件。四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落实执法责任,严肃执法纪律。郭田镇对本年度新进公务员及事业编人员进行法律培训。要求本镇35位从事执法工作的部门人员一定要具备行政执法证,要求对照行政执法资格证申请标准认真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由县政府统一进行行政执法资格考核,提高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觉悟。镇与时俱进学习习近平同志对广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党和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国家重大政策,领悟政策内涵,推动政策实施。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全镇现有干部职工81人,为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定期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学教活动:如村(居)换届前对干部职工及各村干部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宪法》《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培训;选举换届后开展《人民调解法》《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的学习;土地确权工作前期加强《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了解等等。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才能构建一个开放和谐的法治社会。法制宣传教育做得好,依法行政才能顺利,群众才能理解执法的标尺。一是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郭田镇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计划落实“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统筹资源,扩大普法宣传面。二是做好“法律六进”,走进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企业和乡村,突出普法重点。机关单位中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学法计划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每年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在网上进行学法普法无纸化考试,并列入年度考核,强化领导层及执行层法治观念。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学期中开展专题法制教育课程,每个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三是着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郭田镇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计划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运用“村村通”喇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宣传;“6.26”国际禁毒日期间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等部门联合开展“禁毒禁赌”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余份。“12.4”联合人可和驻村律师团队“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行《民法典》宣传,社区及乡村则要求配备法律宣传栏、法律图书专架、民主法治内容法律横幅一条、法律宣传小标语2条以上,并定期针对中心工作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为便于广大群众获取法律知识。我镇利用“3.8”妇女权益保护日、“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点宣传日开展律师定点咨询、法律讲座,免费发放法律知识资料等一系列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郭田境内公路沿线各类宣传展板8块,横幅13条,海报30张,宣传栏3处,已建立镇村法治文化公园两处。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2020年,我镇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办公室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够,被动承接多、主动创新少;二是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三是宣传思想工作认识不到位,对宣传思想工作不够重视缺乏深刻认识,积极性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开展专题培训活动。组织各执法部门的办案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培训行政处罚、拆除违法建筑案件的调查取证、案件卷宗制作等业务,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能力。

    二是定期和不定期举行经验总结交流会,让全体执法人员结合自己的办案过程,总结各自的经验做法,做到取长补短。

    三是进一步提高案卷管理水平,严格案卷归档制度,案卷装订符合标准,统一规范。

        郭田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