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横陂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横陂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在五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横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严格按照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年来,横陂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依法治镇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坚持在横陂镇党委的领导推动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动接受横陂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督促班子成员和个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充分利用村村通喇叭、微信公众平台、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宣传车、派发宣传单、开展宣传讲座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共悬挂宣传横幅250多条,树立固定宣传牌70多块。革新普法教育形式,增强普法实用性,针对农村实际,重点选与农民切实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教育,将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农村文化建设作为新载体,寓法于艺、寓教于乐,将普法宣传融入“三送工程”: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利用村级远程教育平台,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

  (三)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

  持续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规范便民服务管理,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办事效率,着力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米”,全年为群众办理便民业务3625件;全面推广“粤省事”使用,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发放便民服务卡20000多份,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专门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村级三资进行管理,保障村级账务规范管理。

  (四)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各项职能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法治理念,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力做好交通道路安全、企业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严格推行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强安全巡查力度,共组织全镇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7次,专项整治9次,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750多家,发出整改通知书200多份,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品10000余份,出动宣传车8次,开展安全知识培训6场,悬挂横幅180条,树立固定宣传牌70块。

  二是规范农村建房管理秩序,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严守耕地红线,层层签订责任书,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行为,全年共出动2300多人次,拆除违章建筑16宗,面积约6500平方米;全面完成22个卫片执法图斑整改工作。

  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目标,坚持“抓早、抓小、抓实”,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综合治理,排查涉黑涉恶线索28条,其中有效线索 1条,立案1宗;设立大型宣传栏38块,固定宣传牌248块、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152条。

  (四)抓实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以教育、疏导为主,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严格执行领导责任制,将信访维稳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工作到位、有备无患,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镇共办结上级交办案件138宗,指导协助各村调处矛盾纠纷170宗,化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突出信访案件38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社会整体祥和稳定。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横陂镇在五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执法人员综合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部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淡薄、法治观念不够强,导致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够到位,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宣传效果不佳,导致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

  三、下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横陂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完善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及时依法作出处理。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兰、政务信息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

  (三)加强对群众的法律援助,强化一村一律师工作。抓好驻村(居)律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督促律师切实做到人员、时间、精力‘三到位’;探索“一村(居)一律师”长效机制,夯实组织保障基础,健全一系列工作制度,通过统一印发“村(居)顾问律师联系卡片”,方便村(社区)群众随时寻求法律帮助;适当增加农村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的数量,提高法律服务效率,让法律服务真正融入到农民生活。

  (四)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对行政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五华县横陂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