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华城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华城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中小学:

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严防发生森林火灾,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委办《关于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城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

 

 

 

 

 

 

 

华城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清明期间,群众祭奠扫墓、旅游踏青等活动频繁,同时又逢春耕春种时节,各种农事生产性用火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根据县委办《关于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严防发生森林火灾,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大宣传力度

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宣传工作。一是签订一份责任书。镇与干部、职工逐一签订《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书》(附件1),村委与包片干部(含计生专干)签订《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书》。二是各村要组织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将《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发到每家每户,让农户在回执单签名,统一收回在村委保管。三是各学校要给每一位学生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要求家长签名,回执单收回统一在学校保管。四是张挂一批横额宣传标语(附件2),各村要在交通干道、主要进山入口悬挂、张贴一些森林防火宣传横额和标语(每村至少2条横幅,3条标语)。五是要不间断出动宣传车,各驻村工作组和护林员要充分利用好车载宣传喇叭,深入各村(居)开展巡逻宣传,各村的村村通喇叭必须保持开通,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强化巡查督查

一是除业务部门的留值守人员,挂点领导需带领全体驻村干部到所驻村,与村干部、护林员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具体由挂点领导统一指挥。二是林业站干部对所包村的林业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和检查,提高各村的防火工作水平。三是镇成立三支督查组(兼违规野外用火执法组),督查各村的镇村干部、护林员的到岗和开展工作情况,并协助各村对违规野外用火进行处置。

三、严查山火隐患

一是各村要加大对精神病人、孤寡老人、流浪人员等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的排查监管力度,落实村干部、家属双重监护,必要时采取“人盯人”的办法严防死守,并入户“一对一”警示教育。二是要加大对各类神坛社庙、宗教场所的排查力度,对存在火灾隐患的限期整改,并落实好防护措施。三是在林区林缘范围有施工项目的单位,要加强进山作业人员的管理,做实做细防火预案,防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及因设备设施和施工用电用火而引发山火。四是多措并举,安监办和市场监督所要加强对烟花爆竹、孔明灯销售经营、燃放的监管和查处。

四、严管野外火源

各村和林业站要发挥联动作用,要加强野外违规用火的查处力度,管好一切野外火源。一是要充分发挥好瞭望台作用,落实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周边林区火情监控,做到见烟就查。二是清明期间,我镇98个县级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和镇级检查站要落实镇村干部把守,对进山人员做好宣传、检查、登记拍照、劝导等工作,以及对进出山人员进行 “扫一扫”登记管理,严防火种(烟花爆竹、香烛纸宝)进山,护林员要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和密度。三是采取一切行之有效办法,从抓主体责任、连带责任入手,加强野外违规用火巡查执法力度,做到见进山人员就警示、见火就查处。

五、严密组织应急

一是各村加强森林火灾监测和预警预报,村干部和护林员要落实24小时轮流值班,强化值守调度,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二是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做到有火必报、有火即报、报扑同步,不得迟报、瞒报、谎报,对贻误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责。三是要强化扑火救灾调度指挥工作,一旦发生山火,镇应急队(附近3)应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扑救,后勤组要做好保障工作。四是要求每一位村干部掌握一支10人左右的临时应急队伍,配足扑火工具,第一时间赶赴山火现场,参与扑救、带路、运送物资等。五是加强村与村消防队伍的联防联动,做到服从指挥、统一行动。

六、严格检查督查和问责

一是林业站实行包村制度,按照督查表(附件4)加强对各村森林防火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驻村工作组要督导各村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二是林业站要严格按照《五华县加强基层护林员考核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对护林员的检查考核管理工作。三是镇主要领导和镇督查组将不定时不打招呼到各村进行督查,对于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将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同时列入年终考核考评扣分内容。四是一旦发生山火,镇纪委将及时介入,实行倒查问责机制,从严追究,坚决查处相关人员的失职行为。

七、严处违法行为

一是加强执法监督,对拒不执行森林高火险期禁火令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给予处罚。二是加强森林火灾查处力度,依照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附件5),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森林火灾肇事案件,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达到震慑教育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