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城校园反“诈”进行时,筑牢反“诈”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0-10-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应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无孔不入,作案手段不断翻新,诈骗花样层出不穷,特别是网络购物、网络招聘、网络刷单、假冒“班主任”“学校领导”“学校同学”、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等犯罪形式是我镇近年来常见案件类型,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据学生家长钟女士称:今年孩子刚复学没多久,就收到了“学校”发来的短信,要求尽快往指定账号中汇入孩子的学习资料费用,短信中不仅有学校名字,而且还准确无误的注明了孩子的姓名以及班级。所幸家长们都加入了同一个微信群,经过询问老师才证实消息子虚乌有。部分家长表示,“学校和孩子的名字都有,这要是没有及时确认,难保不会受骗啊”!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师生们以及家长的“反诈”意识,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能力。我镇工作人员分别于9月24日、28日,联合兴宁站派出所华城警务区民警组成宣传队伍,利用国庆中秋节假日前的黄金时机,到华城中心小学、华东中学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等方式开展了宣传活动。向广大师生、家长讲解诈骗案件的特点和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及识别、防范的技巧。提醒师生、家长不要轻信可疑电话、短信,不要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和泄露银行密码信息,遇到诈骗要及时报警。动员学生将反诈宣传手册带回家当好宣传员,使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深入家庭,避免家人和亲朋好友上当受骗。

  “总之,诈骗的手法五花八门,必须要擦亮眼睛!”工作人员说道。不管诈骗手法如何翻新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目的都是为了骗取财物。所以,如果家长或学生,一旦接到类似要钱的信息务必要提高警惕、有防诈意识,一定要及时与学校、孩子直接联系、亲自核实遇到涉及陌生来电。就算对方的借口再天花乱坠,也千万不要急着按要求去操作,而是应当首先和老师或学校取得联系进行确认,不往陌生账号汇款、不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不下载陌生的APP、不随意透露个人真实信息。做到这几点,自然就能避免落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