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河东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河东镇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河东镇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县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河东镇“工业新镇·绿色河东”发展格局及“法治河东”创建工作目标,深入贯彻实施《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华委发〔2017〕12号),创新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镇各部门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调整了由镇党委书记叶定思同志担任组长、负总责,镇长邓日新同志、人大主席团主席张志英同志、党委副书记江志彤同志任副组长,具体牵头负责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办事机构和人员,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建立完善各种普法工作规章制度,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镇党委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完善了考评机制,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办站所(中心)、到人,层层负责,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要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四是加强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镇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依法行政提高到事关基层社会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全镇各部门、三个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各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办事效率,开展对办事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培训,加强对办事人员的考核监督,开通群众监督反馈意见的渠道。二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三是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加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质量监管;推进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

  (三)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每年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基层组织、社会组织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继续强化重大决策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坚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开听证和向社会征集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和跟踪反馈等机制;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防止了行政决策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水平。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完善镇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通过镇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实行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建立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全面清理政府文件。

  (五)完善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稳步提高。

  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1、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我镇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明确服务职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公布内容涉及全镇低保户政策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危房改造、大型项目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征地等方面,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2、在公开形式上,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继续坚持和完善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编发简报等多种传统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利用现有信息网络,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我镇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3、在公开程序上,首先对政府、村(社区)、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代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强化对政府内部权力制约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

  4、在全镇范围内对公布目录进行宣传普及,严格按照公布目录提供便民服务,在规范了事项管理的同时,也更方便了人民群众日常办事,以政务公开促进“阳光行动”,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同时对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制定岗位职责,强化队伍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水平。

  (六)创新社会治理。

  一是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优化管理好河东镇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制度,让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二是完善发挥好村规民约的作用。全镇辖区内46个村(居)均依法制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了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多项制度,让村(居)民参与决策管理和实施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二是进一步推进我镇行政体制改革。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约束,各部门没有擅自更改权力事项。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严格执行行政决定事项;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监督制度;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逐步推进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和考核、表彰、奖励诚信情况报告制度;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镇深入贯彻落实的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扫除黑恶势力,今年以来,全镇3个派出所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宗,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刑事拘留57人,逮捕37人,行政拘留63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为广大群众营造了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积极开展禁毒工作。全镇社戒社康、社会面吸毒人员得到有效管控;通过一年来禁毒宣传进校园、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的禁毒宣传工作,群众禁毒防毒意识不断增强,有效控制了吸毒的蔓延,通过不断的宣传建设禁毒阵地,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三是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抓手,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有效化解了群众日常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化解及时、排查力度到位、调解工作规范,基本实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有效地减少矛盾纠纷的转化和发生,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四是发挥基层职责,完善人民调解服务体系。全镇46个村(居)均由村委会成员牵头,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管理制度,通过法律知识培训、调解工作培训等,切实加强了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落实全镇各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扎实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驻村律师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制度,积极为政府、村(居)两委、村(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为我镇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政府行为的合法性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后盾,也为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九)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干部学法用法,确保全镇各部门依法履行职权。在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学法用法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和谐社会,结合反腐倡廉工作,积极协调在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队伍中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治教育,不断提高我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人员参加各级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根据执法任务的轻重,充实重要岗位执法人员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营造法治氛围。

  通过制定实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不同层面广泛宣传,不定期深入开展法律宣讲,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方法,严格要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普法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执法人员的公信力;落实全民普法教育工作,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由于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行政监督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在具体行政执法过程中推诿、扯皮现象仍有发生;行政执法案卷不够完善,案卷的规范性不够。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政务公开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挖掘。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法治,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

  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二)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司法、信访等部门进一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抓好对《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治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充分利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律师资源,定期组织村(居)民参加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

  (三)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综合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和阶段目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向镇延伸的相关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平稳有序推进;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提高机关正式在编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率;严格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执法职权、流程、机构、岗位和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探索完善公众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执法培训,通过网络上传学习内容、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证据的收集、法律的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认识。

  (四)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建设使用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认真贯彻执行阳光政务平台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和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五)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建设法治政府。规范完善好行政执法案卷,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依法行政评议、行政执法争议协调等形式,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指导监督,及时发现行政主体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契机,继续按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这个工作重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

  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