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2-0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元宵期间

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

2019年春节、元宵将至,返乡人员突增,群众进山旅游、燃放烟花爆竹、祭奠扫墓等户外活动增加,野外火源管理和森林防灭火的工作压力不断增大,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为此,各村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头脑,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做好春节、元宵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遏止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镇森林防火安全,让广大干部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佳节。现就做好春节、元宵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从严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镇领导包村,驻村镇干部、护林员包山头地块、包坟地、包特殊人群监管的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区,落实责任人。同时,各村及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及早做好特殊气候条件下的森林防灭火分析研判工作,做到未雨绸缪。

二、加强宣传,提高意识

春节、元宵期间,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要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村村喇叭响、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到村组、农户家中进行宣传;护林员要加大巡山护林的力度和密度,特别在重点区域务必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全面动员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全镇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按照《关于规范全县党员干部野外用火的实施意见》及《关于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带头规范野外用火行为的通知》要求,带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三、加强管控,严厉执罚

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切实把火源管理作为防灭火工作的第一要务,认真组织开展巡山护林工作,做到见烟查,违章罚,着火抓,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坚决把野外火源管控好;要加强对森林瞭望台、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的值班值守,对进出山人员进行扫一扫登记管理。从严管控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处罚违规用火人员和有关责任人,做到发现一起,追究一起。

四、加强排查,及时整改

各村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到林区,及时排查林区居民点、加油站、天然气管道、供电设施、神坛社庙等重点地段、部位,进行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清理可燃物等,降低火灾风险隐患。各村要进一步对辖区内的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进行排查,落实好责任人,并造册登记。同时,要摸清春节、元宵期间上山祭祀人员,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无烟祭祀,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特别是对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整改标准,确保有患必除。

五、加强值守,严阵以待

各村各相关单位要坚决执行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春节、元宵期间至少有一名主要负责人留守值班,安排好值班人员,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火灾处置工作规范有序。各村要严格落实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从21日至20日每天下午4时前上报挂村领导,镇将对各村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报告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各村支书(主任)务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科学扑救,及时上报火情信息、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不得迟报、瞒报、谎报,对火情报告不及时、扑救不力、贻误战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村务必于130日上午11时前,将春节、元宵期间值班人员名单上报党政办。

河东镇人民政府

                              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