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东镇2020年精准扶贫就业帮扶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河府发〔2020〕13号

关于印发《河东镇2020年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属部门,企事业单位:

  现将《河东镇关于2020年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镇扶贫办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反映。

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9日


五华县2020年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业扶贫的实施方案》(华办函〔2017〕48号)、《关于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华办函〔2018〕82号)和《关于印发五华2020年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府办函(〔2020〕3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粤菜(客家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工作要求,为全面提升我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深入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工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结合实际,现就我镇开展就业扶贫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对象和目标

  针对本镇建档立卡系统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培训和就业意愿的适龄劳动者(男性在16—60周岁、女性16—55周岁),确保有意愿参加技能培训的都能掌握一门以上劳动技能,通过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以优先推荐就业的方式,促进转移就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二、工作措施

  (一)持续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

  1.开发和收集公益性岗位。各村居及镇属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单位结合乡村振兴建设、道路养护、山林看护、治安巡逻、环卫保洁等开发和收集公益性岗位。

  2.优先招录和安置。各村居根据相关单位开发和收集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给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及时在公共服务平台或公开栏公示公益性岗位招录、安置情况。

  (二)实施困难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工程。

  1.落实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政策。根据贫困劳动力的特点,依托包户干部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协助未就业贫困劳动力享受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制定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助力贫困人员早日实现脱贫。

  2.鼓励全镇各类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创业。根据《河东镇关于引导和鼓励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的工作方案》(河府发〔2020〕5号)文件要求,依托县城工业园企业、本镇各类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基地、工厂作坊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3.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结合本镇产业特色,鼓励和支持适合分散式的产业发展,大力实施贫困户产业、就业“以奖代补”政策。

  (三)积极对接贫困劳动力培训促就业工作。

  统筹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人社所、扶贫办积极对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就业服务中心等上级部门,根据贫困劳动力意愿,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劳动力对接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劳动技能的自我发展能力。

  1.结合本镇地方种养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农技类技能培训;

  2.根据五华县工业园区就业岗位需求开展转移就业岗前培训;

  3.根据贫困户技能提升需求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详见《技能提升培训机构培训工种表》(附件6);

  4.引导村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粤菜(客家菜)师傅” “南粤家政” “广东技工”三大工程技能培训。

  (四)鼓励贫困劳动力创业带动就业。

  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脱贫。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给予符合规定的贫困劳动力扶贫小额贷款扶持,发展壮大贫困户产业。

  (五)开展就业帮扶专场招聘宣传活动。

  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做好就业岗位推荐和技能培训工作。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0年在各镇至少要举行2次以上现场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培训等就业服务,促使贫困劳动力尽快实现就业创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农业基地、工业作坊等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主体要及时落实优惠政策,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形成就业扶贫长效机制。

  (六)加大扶贫车间(基地)建设力度。

  创建“扶贫车间”(基地),每个扶贫车间(基地)吸纳帮扶1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吸纳周边贫困户劳动力在基地就业创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就业。

  (七)深入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工程,提升帮扶对象就业创业能力。

  深入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 “南粤家政” “广东技工”工程,培育新动能、支持贫困户劳动力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等途径拓展就业空间渠道。对本镇贫困劳动力有意愿参加“粤菜(客家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的优先安排培训和就业。

  (八)加快推动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联动发展。

  加快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和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网点建设步伐,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商扶贫活动,县人社局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积极为有意愿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电商创业就业的“手把手”结对培训和现场教学指导。

  三、工作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3月27日-4月20日)。各村召开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动员会,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情况、公益性岗位摸查(附件1-4),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培训意愿清, 4月15日前以村为单位建立贫困劳动力帮扶台账。镇人社所将附件1至4于4月20日前报送县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实施阶段(4月21日-6月20日)。本镇联合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就业服务中心针对摸排出来的有培训意愿或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制定科学的培训、转移就业计划,及时进行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确保到6月底前实现全县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长效稳定就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村建办、交管站、农业农村站、和各村居支部书记主任为成员的镇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解决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工作的相关问题,研究有关政策措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具体负责镇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镇驻村领导、工作组长、各村(居)书记要认真落实各自的工作职责,确保完成就业帮扶工作任务。

  (二)加强政策宣传。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工作涉及范围广,政策多,各村居通过村村通喇叭对动态宣传县园区企业招聘信息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政策、技工教育、技能提升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及业务办理流程。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村居和成员部门要对照精准扶贫就业帮扶计划,加强协调、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畅通岗位需求与信息发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实现贫困人员早日脱贫。

  (四)加强督促检查。将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工作列入镇对村年度考核内容。各村居请及时反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镇领导小组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工作推进情况。

  镇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